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社会福利署社会工作主任梁建雄应邀到我校讲学

发布者:李薇发布时间:2021-06-21

(通讯员 田浩洁、丁启)619日上午十时许,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社会福利署社会工作主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合作导师梁建雄,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为我院师生开展了题为“社会工作后现代视角”的讲座。讲座由我校MSW教指委秘书长李薇副教授主持,哲学院社会学系和公共管理学院部分教师、本科生与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梁建雄主任从社会工作的定义解析入手,指出“现代社会工作是一个解决与防止问题的专业”。但是“问题”究竟是什么?梁建雄主任通过切身经历和社会热点问题的解构,引导师生们意识到:社会工作实务中,我们对案主问题的界定,往往是一个“建构”的过程;作为社会工作者,要懂得如何“解构”案主的问题。后现代社会工作应该是从全知到不知、从有权到没权、从诊断到叙事、从科学实证到解释为本……它是一种批判性社会工作视角,有助于社工醒觉及了解案主的“问题”是因为一些经济、文化、传统、政治的影响而出现,解放社工的束缚的同时,让社工促进案主的主导性及选择自由。梁建雄主任建议,后现代社会工作实务中,社工应该逆向思维,思考案主为何要生存、为何要看病、为何要……同时,社工应该批判性认识案主问题,即了解问题困难的宏观来源(所谓主流及正确是如何被建构出来的),从而找到出路,离开困境。

        最后,梁建雄主任聚焦后现代青少年社会工作,通过青少年问题的解构,帮助师生理解在青少年社会工作中如何运用后现代视角。他认为,后现代青少年社会工作应该突破负面标签、重发展能力、解放“被压迫者”和建构正面角色。


新闻中心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