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学专业建立于2004年,2013年开始社会学本科招生。现设一级硕士点和本科专业,形成了本科——硕士比较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

我校2013年获批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授权;2014年哲学院建立社会工作研究所;2015年起开始招收社会工作专业全日制攻读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研究方向为“企业社会工作”。该研究方向是工业化条件下企业发展中提出并形成的一个研究领域;该方向研究的内容对创新企业管理、提升企业凝聚力和企业社会形象有重要意义;社会工作介入企业管理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经验。中国企业社会工作的研究与实务尚在起步阶段,前景极为广阔。

我校企业社会工作专业适应我国当前各类企业发展中员工多样化、复杂化、问题突出的社会工作服务需要,着力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以人为本、助人自助、公平公正”的专业价值观,掌握社会工作的理论和方法,熟悉我国社会政策,具备较强的社会服务策划、执行、督导、评估和研究能力,胜任针对企业社会工作领域的社会服务与社会管理的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

本方向要求学生掌握企业社会工作基础理论和研究方法,擅长针对企业社会工作服务对象的服务原则、社会政策、服务职能、模式、策略,以及服务方法和技术等。毕业生主要就业方向是在地方党的企业工作委员会从事企业社会责任政策研究与促进等工作;在各地政府服务企业的相关机构从事规划管理、劳资关系调节、企业文化建设、企业社会责任实践等工作;在政府购买企业社会工作的职能部门从事策划组织协调等工作;在各类开发区和工业园区服务企业的机构和部门从事建立联系、盘点资源、设计关系、帮助管理等工作;在各类企业中从事个性化的员工情绪疏导、精神抚慰、生产适应、技能提升等工作;在社区从事柔性化的企业员工家庭服务工作;在以提供企业社会工作为使命的国内外民间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工作。

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的师资力量以哲学院社会学专业的教师为主体,整合校内相关学科专业的教师,聘请校外专兼职督导教师。现有专职教师共计13人,其中有博士学位者12人;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9人。大部分教师与社会工作的实务界人士和实际管理部门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基本上形成了以中青年骨干教师为主、兼具理论性和实践性的专业知识结构合理、素质和学历层次较高的教师队伍。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教育专职教师还主持或参与完成了各级各类科研课题50多项,在学术界有着一定的影响;并聘请了一批高水平的合作导师。

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实践教学模式包括志愿服务、参观学习、并行式实习和间隔式实习,各部分之间环环相扣、紧密联系,组成了实践教学的有机体系,是目前国内最具特色、最先进的实践教学模式之一。在实践教学方面,本专业特别重视在实践中应用专业理论与方法、检验和反思课堂知识。

       为了提高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全面推进高校和社会间的“产、学、研”合作,共同培养适应新的社会发展需要的优秀专业人才,自2012年9月以来,先后建设了洪山区民政局、中诚信中南分公司、武汉市武昌区大东门社区等3个专业实践教学基地和武汉市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长沙市培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12个就业实习基地。


学位点概况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