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湖北第二届“企业与社会”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郑盼发布时间:2018-07-31

     2016年11月27日,由湖北省社会学会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哲学院承办的中国·湖北省第二届“企业与社会”论坛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隆重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厦门大学、云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单位的专家代表以及湖北省和广东省的杰出企业家代表、上海市优秀社会工作机构代表等50多人参会。在论坛上,学者围绕着企业公民行为、社会责任和社会治理、诚信体系、分享经济、金融资本和大数据产业等内容相继发言,着重探讨了“企业与社会”的潜在联系和深层内涵。随后,杰出企业家和优秀社会工作机构代表们则以个人独特的视野分享对“企业与社会”二者关系的理解和看法,并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论坛开幕式由湖北省社会学会副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哲学院谭明方教授主持,谭教授首先感谢了参与此次论坛的专家学者并介绍了此次论坛的召开背景及其主要议程。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湖北省社会学会会长、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雷洪教授,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武汉大学社会学系向德平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哲学院院长陈食霖教授相继致辞。开幕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在文沛楼前集体合影留念。

论坛第二节由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湖北省社会学会会长、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雷洪教授主持,与会专家围绕“企业与社会”主题,进行了精彩的演讲。首先,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云南大学钱宁教授作了题为《社会工作与企业公民行为建设》的报告,钱教授首先分析了社会组织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的地位和作用。社会组织作为和谐劳动关系的“第四方”力量,以公益性或互益性的方式解决社会问题,具有超越劳、资、政三方关系利益冲突中间力量的独特优势。对于时下热议的发展企业社工的观点,钱教授表示了极大的肯定。《社会学研究》编辑部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杨典研究员发表了题为《就业、企业社会责任与社会治理》的演讲,对西方企业社会工作研究进程进行了梳理,并总结了西方企业管理经验对中国当前企业社会工作发展的启示。中国诚信信用管理股份公司高级顾问、中南分公司总经理何亚斌先生从实践工作者的视角作了《关于企业诚信体系建设的几个问题》的报告。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副院长王茂福教授则以《新经济社会学理论在分享经济研究中的应用》为题进行的精彩演讲。

论坛第三节由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武汉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向德平的主持。中国伦理学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湖北省哲学学会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哲学院教授刘可风,发表了题为《中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之我见》的演讲,刘教授对于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进行了五个层面的详细阐释,并重点分析了三个层次的内容。武汉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刘崇顺进行了《去产能与员工安置:效率与公平的两难选择》报告。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董事长龚波,在《企业家同时应做资本家》的演讲中重点提出资本融通的重要性,以及资本运作,资本融通是使现代企业保持长足发展的重要原因。厦门大学社会学与社会工作助理教授刘子曦分析了大数据产业管理,大数据发展与局限,大数据运作的秘密与规律等。参与代表发言完毕之后,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的符平教授进行了高水平的点评,他不仅对上述专家的发言要点进行了提炼和总结,并就“企业与社会”这一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论坛第四节由中国诚信信用管理股份公司高级顾问,中南分公司总经理何亚斌先生主持。杰出企业家代表、武汉珞珈传媒艺术学校执行校长许龙才先生第一位发言,围绕当今的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这一主题,进行阐释。优秀社会工作机构代表、上海浦东公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项目主管张婕,介绍她们机构当前的服务现状和在企业社会工作方面的探索。杰出企业家代表、广东省平远商会会长刘忠平作了《企业创新与社会责任》为主题的演讲。他认为“在所有创新之中,商业模式的创新是最重要的,再造和创新商业模式是被社会接纳的唯一标准。任何一项生意,都要把商业模式的再造和组织模式的再造研究好,有创新,这样才有更大的空间。”杰出企业家代表,知名校友,深圳市掌上翰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华扬在论坛中作了《企业创新背景下的国家行政职能转变》的演讲。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杨典研究员分别就第四节的发言代表的发言进行了中肯并且极具建设性和前瞻性的点评。

经过一整天紧张而有序的研讨论坛逐渐走向尾声。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湖北省社会学会会长、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雷洪教授代表主办方作总结发言。雷教授认为第二届论坛与第一届论坛相比有两个显著的特点:其一,邀请的专家更加知名,如钱宁教授是国内最早研究企业社会工作的学者、杨典研究员在社会学界是赫赫有名的后起之秀、符平教授在湖北的社会学界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其二,企业家的级别越来越高,发言很有水平。湖北省社会学会副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哲学院谭明方教授代表承办方作论坛总结发言。谭教授认为第二届相比第一届有了长足的进步,这得益于省学会和兄弟院校以及企业家朋友的大力支持。本次论坛是一场学术盛宴,研究理论的专家学者与致力于实务的社会服务机构和企业界代表齐聚一堂、各抒己见,对“企业与社会业”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刻地探讨,并在一些问题上初步达成了共识,参会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最后,谭明方教授宣布中国·湖北省第二届“企业与社会”论坛获得圆满成功。

新闻中心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