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周年学术校庆·哲学院海外名家系列讲座】Paul Blackledge:在马克思和韦伯之间——麦金泰尔、管理者和商业伦理

发布者:姚春平发布时间:2023-12-01

(通讯员:王龙年)202311261900,我院于文沛楼二楼多功能会议室举行了75周年学术校庆·哲学院海外名家系列讲座之“在马克思和韦伯之间——麦金泰尔、管理者和商业伦理”,伦敦南岸大学政治科学学科带头人,兼任历史唯物主义、马克思主义研究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杂志的顾问编辑委员会成员,麦金太尔问题国际学会的创始人和指导委员会成员,利兹贝克特大学和伦敦南岸大学REF学术领导保尔·布莱克里奇(Paul Blackledge)莅临我院讲学。本次讲座由哲学系刘斌副教授主持,哲学院各专业近60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布莱克里奇教授开门见山,从对麦金泰尔在《现代性冲突中的伦理学》中对马克思的评论的角度出发,通过对麦克泰金思想中较弱的韦伯式元素的批判,来加强对麦金泰尔社会学批判核心的理解。随后,布莱克里奇教授从商业伦理、尼采和韦伯的比较、麦金泰尔和马克思的关系,以及马克思和韦伯之争四个角度进行内容探讨。

布莱克里奇教授认为麦金泰尔的作品重要的原因之一是它揭示了资本主义商业机构的社会学条件和伦理抵抗的可能性,并批判性地分析了麦金泰尔的制度社会学以及他对现代官僚组织的描述。在这之后,布莱克里奇教授探讨了商业伦理的起源和发展,以及兴起背后的驱动力,特别是资本主义生产被视为道德实践的观点。教授强调商业伦理的意识形态功能,指出它如何作为一种工具来维护资本主义制度,并掩盖其异化和剥削的特征。

接下来,教授还讨论了麦金泰尔的新亚里士多德主义对商业伦理模型的影响,以及他对尼采、韦伯和情感主义的看法。教授特别关注了麦金泰尔对管理者角色的批评,认为在资本主义体系中,管理者的角色限制了他们进行道德辩论的能力。

在探讨麦金泰尔和马克思的关系时,布莱克里奇教授强调了马克思对麦金泰尔理解资本主义的影响,尤其是剩余价值理论和资本主义的异化特征。麦金泰尔的批判视角不仅针对资本主义制度本身,也针对管理者在该体系中的作用,并强调马克思的价值理论在理解资本主义的重要性。在马克思和韦伯之争部分,布莱克里奇教授探讨了两者理论之间的冲突,尤其是在现代企业和国家的异化本质方面。教授认为,麦金泰尔的社会学需要从马克思的视角更深入地探讨,以避免受韦伯的折衷主义和经验主义的影响。

在讲座内容最后,布莱克里奇教授指出,麦金泰尔的理论对当代商业伦理学的贡献是不容忽视的。它不仅提供了对资本主义机构的深刻洞察,还为理解和应对商业实践中的道德问题提供了新的理论工具和视角。布莱克里奇教授还通过将麦金泰尔的思想与马克思和韦伯的理论相比较,揭示了对当前商业伦理学的重要贡献和面临的理论挑战。


科学研究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