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院目前拥有哲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拥有哲学、政治学和社会学三个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设有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外国哲学、伦理学、科技哲学、美学、逻辑学、宗教学、政治学理论、中外政治制度、国际政治、国际关系、社会学13个硕士点,拥有社会工作专业硕士(MSW)授予权;设有哲学、国际政治、社会学三个本科专业。学科门类齐全,特色鲜明,形成了本科—硕士—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

  哲学学科具有悠久的历史和传统,最早可追溯到范文澜、潘梓年校长时期,后经过郝侠君教授等人的学术传承和不懈努力,1981年获得马克思主义哲学硕士授予权,1993年获得伦理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04年在工商管理一级学科中自主设立企业伦理学博士学位点,2012年调整为在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中自主设置经济伦理学博士学位点;2006年获得马克思主义哲学博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得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哲学专业本科恢复招生,2008年马克思主义哲学学位点获批湖北省重点学科;2013年哲学一级学科获批湖北省重点学科;2018年获评哲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政治学学科是学校传统学科,创立于1948年。1977年恢复高考后,我校设立政治专业。1986年,获批中共党史硕士学位授予权。2002年国际政治本科专业开始招生,是中南地区最早设立的国际政治专业。2006年获批政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

  社会学学科建设始于20世纪80年代。2004年成立社会学研究所;2006年获社会学专业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社会学专业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4年获社会工作专业硕士(MSW)学位授予权;2013年开始招收全日制社会学本科生。

  哲学院现有专任教师53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9人,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46人,青年教师毕业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知名高校,十多位教师有海外学习经历,学缘结构合理,学术素养深厚,学术视野开阔。教师中94%具有博士学位,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1人入选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工程,2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人入选湖北省中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培育计划,2人入选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入选湖北省宣传文化人才培养工程“七个一百”项目,1人当选校文澜特聘教授,4人当选校文澜青年学者。

  近十年来,教师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中共中央宣传部重点课题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5项,省部级课题23项;取得课题经费570万元,专任教师人均每年科研经费约2万元。出版专著、教材65余部;发表论文310多篇,其中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等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20篇;在其他CS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获湖北省、武汉市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人次,二等奖4人次,三等奖8人次。

  学院每年邀请多位国内外专家学者来讲学,并积极承办全国性学术会议,鼓励和支持教师参加境内外学术会议。聘请武汉大学哲学院李佃来教授为讲座教授;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张异宾教授、武汉大学汪信砚教授、南京大学唐正东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尹树广教授等为兼职教授。学院的国际学术交流规模不断扩大,层次不断提升,牛津大学等多所国际知名高校的教授应邀来我院交流访问。

  学院始终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注重学生的全面素质和创新能力的培养,着眼于培育基础扎实、知识面宽、适应性强的复合型人才。近五年,学院共获得省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篇,省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4篇,省级优秀学士学位论文 15篇。本科生考研率位居学校前列,就业质量稳步提高。


学院概况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