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周年学术校庆哲学院名家系列讲座】郇庆治:国际碳政治话语的构建、传播与国内化:自主知识体系视角

发布者:姚春平发布时间:2023-11-20

(通讯员帅天鸿摄影宋海滨)202311171900,在文沛楼二楼会议室举行了75周年学术校庆哲学院名家系列讲座,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特聘教授郇庆治莅临我院讲学,讲座主题为“国际碳政治话语的构建、传播与国内化:自主知识体系视角”。本次讲座由哲学院副院长万健琳老师主持,政治学系臧扬勤、冯超老师,哲学院近60名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郇庆治教授讲述了其现阶段的研究目标与任务,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自党的十九大尤其是“5.18”《讲话》正式确立之后进行国际传播的实况究竟如何,取得了哪些重要进展和切实成效,有哪些经验性做法和体制机制的努力值得做深入总结和理论提升。

随后,他提出以下四个研究内容与重点:一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论意涵和科学体系研究;二是当代新闻学术传播的基本规律与规范要求研究;三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国际传播媒介、机制与路径研究;四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外传播创新及其改进举措研究。

他认为,直到20世纪90年代末,围绕《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谈判签署而进行的国际“碳政治”话语于政策建构,呈现出了颇为明显的科学成果引领、联合国机制主导、欧美国家领导意愿强烈、发展中国家主动跟进等积极表征。

最后郇庆治教授总结到,就像全球生态环境问题及其应对的人类共同性或公益性是当今世界(社会)的客观事实一样,认识与应对这些难题的当今世界(社会)还依然并将继续分裂为经济、社会与文化发展水平各不相同的世界各国和地区也是一个不容否认的事实。由此便不难理解,包括国际“碳政治”话语(政策)在内的全球生态环境治理合作机制及其支撑性理论认知,既是一个跨国甚至全球层面上体制机制的逐步构建与创新过程,也是世界各国和地区及其他维度上的区域行动主体不断适应与重构的过程。

      在郇庆治教授近两个小时的讲授中,在场师生仔细聆听,积极思考,深受启发。在自由提问环节,同学们针对讲座相关内容积极提问,郇庆治教授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万健琳老师对郇庆治教授的精彩授课表示衷心的感谢。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科学研究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