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周年学术校庆·哲学院海外名家系列讲座】 Thomas Pogge:罗尔斯的理论抓住社会正义的本质了吗?

发布者:姚春平发布时间:2023-11-20

     (通讯员:张薇馨)20231117日下午,当代最有影响力的哲学家之一,耶鲁大学哲学与国际事务莱特纳讲席教授、全球正义项目主任,已故政治哲学大师约翰·罗尔斯的弟子Thomas Pogge(汤慕斯·博格)教授莅临我院讲学,讲座主题为“罗尔斯的理论抓住社会正义的本质了吗?”。讲座由哲学系王成军副教授主持,哲学院、法学院以及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兄弟院校的近100名师生参与了该讲座,讲座现场听众云集,座无虚席。

 讲座伊始,Pogge教授开门见山,区分了道德哲学考察的两类对象,也即正义与一般的伦理规范,前者侧重制度层面的(institutional)因果和道德分析,后者侧重的则是人际间行为的(interactional)因果和道德属性。而约翰·罗尔斯(John Rawls)的正义理论,则关注的是制度层面的正义问题。随后,Pogge教授为大家介绍了罗尔斯正义论的主要思想,并指出在罗尔斯的《正义论》中,事实上存在着四个开放性的问题,比如,决定正义判断的分配状况是否也应该包括非社会性的善与恶,是否受到社会成员的不同特征的影响,是否应该把公平的社会流动视为正义的额外要求等。

       Pogge教授重点探讨了这四个开放性问题中的第三个问题:对不同类别的因果路径的区分是否也与一个制度秩序的公正性相关?这一问题特别地关涉到罗尔斯正义论所具有的后果主义(consequentialism)色彩。按照罗尔斯的设想,我们应该接受处于“原初立场”(original position)的虚构各方审慎地达成一致的公共正义标准。然而,在罗尔斯所定义的原初立场中,每一方都只代表一个将在该社会中度过她的一生的人的利益。由此,他的这一中心思想实验指向了一种仅仅基于所有受影响者的利益的正义概念。而这种概念是结果主义的一种变体,它指导制度秩序以对个体参与者最有利的方式来设计。然而,这会令罗尔斯陷入这一疑难:正义是否还要取决于我们如何根据社会性福利和负担的因果起源对其进行不同的权衡?Pogge教授特别举了刑事司法领域的例子来说明这一点。刑法通过遏制犯罪和使罪犯退出(社会)流动来保护公民的基本权利,但它也会因偶尔导致无辜者受到惩罚而危及这些基本权利。如果我们仅以分配概况为基础来衡量司法公正,那么我们就会将对我们基本权利的两种威胁混为一谈,并将总和最小化:一个公正的刑事司法制度是一个尽可能好地保障公民基本权利的制度。这是一个潜在的后果主义的主张,但其代价却可能是社会中的某些成员的基本权利的牺牲。比如,为了减少每年因酒驾而造成的大量的人员伤亡,我们是不是可以通过以死刑来惩罚酒驾?Pogge教授指出,如果我们从罗尔斯给出的原则来推导的话,我们会说,“死刑”或许太过,然而,提高对酒驾的刑罚以保障更多人的基本权利,这似乎并不错,尽管这意味着被惩罚者的基本权利可能受到了不公平的侵害。然而,这种推理却并不符合我们的道德直觉,因为,正如18世纪著名的英国法学家布莱克斯通(Blackstone)著名的格言所说的:“十个有罪的人逃脱总比一个无辜的人受苦好”,也即,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通过给无辜者定罪而侵犯基本权利的行为,比那些借助于惩罚有罪的罪犯而可能得以避免的罪行对基本权利的侵犯要更为严重,既然前一种侵权行为是社会积极地、正式地对无辜的被定罪者实施的侵权行为,而后一种则是社会仅仅未能防止的侵权行为。Pogge教授认为,尽管罗尔斯对于后果主义的一个较强的版本——功利主义持有批评,但他自己也未能避开后果主义的色彩并留下了这个开放性的问题。也许,在这样的问题上,康德式的义务论或许才是对我们来说更可接受的。

       最后,Pogge教授强调,如果按照罗尔斯的构想,建立一个正义标准一致的社会,就需要各种正义观念能够有序地竞争,从而不断改进,向我们揭示哪种观念是最合理的,最终发展出一套对这些信念进行统一重构的正义理论。这一关于一个理想的正义理论的期望,才对我们来说是意义更为重大的。

  在自由提问与交流环节,老师和同学们积极踊跃地提出了问题,Pogge教授逐一耐心解答。在讲座的最后,王成军副教授对Pogge教授的精彩演讲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当日晚上630-830Pogge教授又与哲学院的师生们展开了一场座谈会,座谈会由龙智生(Michael Longenecker)副教授主持。在座谈会上,Pogge教授以一种平和、亲切的态度与观众们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和心得体会。Pogge教授长期从事康德哲学、政治正义理论、全球正义、全球贫困、气候问题等方面的研究并在这些领域取得了斐然的成就。此外,他和他的团队还长期致力于以实际行动来帮助解决世界不发达国家和地区的贫困、医药等问题以及全球生态问题,他所发起并实施的HIF(健康影响基金)和EIF(生态影响基金)项目正在世界范围内引起越来越广泛的注意和支持。在两个小时的座谈当中,在场的师生为Pogge教授提出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涉及罗尔斯其人、罗尔斯正义理论跟马克思主义之间的通融性、耶鲁大学哲学专业学生的培养体制和课程设置、中美关系、巴以冲突等等。面对听众们五花八门的提问,Pogge教授总是耐心地倾听,并以最直接、最简洁的方式给予回答,他的回答在精确而富有启发性的同时也不乏幽默风趣,让在座的师生感受到一个顶尖哲学家的魅力和丰采,激励着在场的每一位听众。

 在座谈会的最后,Pogge教授表达了我院对他的邀请和对讲座的组织的感激。至此,本次讲学圆满结束。





科学研究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