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社会福利署梁建雄主任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者:姚春平发布时间:2023-10-25

(通讯员  廖雪瑶)202310221000-1130,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社会福利署社会工作主任梁建雄,应邀于文波楼112进行主题为“真人图书馆——从资深社工的生涯发展看社工应有的价值观和态度”的讲座。

本次讲座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工作研究所负责人李薇副教授主持,佛山市新里程社会工作评估中心彭卓宏总干事和冯智珺副总干事,我校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合作导师王玲高级社会工作师、张可可高级社会工作师、贾洪武主任,哲学院和公共管理学院2023级全体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参加。

讲座伊始,梁建雄主任以“社工生涯规划”为切入点,简单介绍了他29年的社会工作职业生涯。在双重身份的自我介绍后,他阐述了“我”与“梁建雄”两个身份的特点,强调双重身份的不一致性。

随后,梁建雄主任分享了他的社会工作职业生涯。从大学开始,到毕业后进入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再到入职体制内;因经常就体制内社工的现状发表观点,被推举为工会主席;在对“天水围”事件的反省中,将关注方向转到了行业发展。在内地社会工作刚发展的时期,梁建雄主任来到内地,成为了北斗星机构的第一批督导。

梁建雄主任指出社工不是万能的,但也不是无力的。以反贫困、家暴、精神康复等社会工作领域为例,阐明了社工究竟能为社区、社会做些什么。社工个人的进步,能推动社区的进步,进而促进社会的进步。

梁建雄主任强调社工是一个难以替代,撬动别人人生的职业,并以“你想成为社工吗?”,“你希望在哪一个层级和岗位工作?”,“社工是工作还是生活?”三个问题结尾,引人深思。

       最后,李薇副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对梁建雄主任表示了真切的感谢。在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科学研究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