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周年学术校庆哲学院名家系列讲座】前《河北学刊》《学术月刊》《南国学术》总编辑田卫平编审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者:姚春平发布时间:2023-10-17

(通讯员 王君俏 宋海滨)20231016日上午930分——1130分,哲学院在文沛楼二楼会议室举办了第270期“文澜大讲堂”之名家讲坛。学院邀请到前《河北学刊》社长兼总编辑、《学术月刊》总编辑、《南国学术》总编辑田卫平编审讲授题为“学术期刊论文写作指南:从选题到发表”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哲学院龚天平教授主持,60余名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参加。

讲座伊始,田卫平总编辑以“如何写一篇编辑喜欢的学术期刊论文”为引,对学术期刊论文的写作和学生的学位论文写作作了清晰区分。他详细介绍了学术期刊论文的定义,学术期刊论文发展的阶段,简要概括了9种学术期刊论文类型,以及每种类型论文的基本写作要求,强调学术期刊论文需要具备学术性、创新性、科学性、理论性、规范性和可读性。

随后,田卫平总编辑在讲解如何写一篇学术期刊论文时,指出只有对标题、摘要、引言、小标题、结语、注释和参考文献6个关键部分进行充分的打磨润色,才能写出一篇让编辑眼前一亮的学术期刊论文。同时,他提醒同学们写作学术期刊论文时也要充分利用资料、严谨论证论文正文的观点,力求创新,在做学术研究时要有知识产权意识,保护好自己的研究成果。

最后,田卫平总编辑嘱咐各位学子需沉心静气、坚定信念。从青年学者到知名学者,总会经历一个“产品—作品—商品—品牌”的过程,应对学术持敬畏之心,实事求是。

       在田卫平总编辑近两个小时的讲授中,在场师生认真聆听、收益颇丰。龚天平教授对田卫平总编辑莅临讲学表示衷心感谢,并对本次讲座作了总结。通过此次讲座,田卫平总编辑从一个专业编辑的角度向师生传授了论文写作的方法,对学术期刊论文写作给予有效指导,在场师生深受启发。


科学研究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