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周年学术校庆哲学院名家系列讲座】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暨中国诠释学中心教授傅永军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者:姚春平发布时间:2023-10-17

(通讯员 边媛 肖榕 摄影 余雅轩)2023101519点,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暨中国诠释学中心教授,山东大学人文社科创新团队“文明互鉴视域中的汉语哲学”首席专家傅永军应邀于文沛楼二楼会议室进行学术讲座,讲座主题为“说谎难题的哲学论辩”。本次讲座由哲学院副院长朱松峰教授主持,周志荣副教授、王成军副教授、何建锋博士、王欣茹博士,及部分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

讲座伊始,傅永军教授以“我们永远都该说真话吗?”这一问题为切入点,将问题还原到人的“道德直觉”与人的“理性智识”,并给出了较为直观的解释,即在日常语境下,说谎几乎是不能被允许的,做人真诚似乎是毋庸置疑的道德教诲,真理与求真是理性精神的要求,谎言无疑与真理具有极强的对抗性。

随后,傅永军教授详细阐述了关于康德与本雅明·贡斯当观点的对立。康德认为说真话是一种义务,是绝对的道德律令,人们应当毫无保留地遵从它,无论会产生怎样的结果。贡斯当则指出,如果人们处处采纳并且无条件地采纳这样的原则,那么,任何社会的形成将是不可能的。

最后,傅永军教授提出自己对于整个问题的洞见。他指出,谎言在存在论意义上与真理对立,在真理论意义上与真相对立,在实践哲学意义上与真诚对立,与谎言在不同层面对立的三者分别相关于存在、理性、心灵。其中,心灵层面要求良知的显现,良知是行动者顺应自身的理性道德准则,作出赦免或者宣判的实践理性。

      在傅永军教授将近两个小时的讲授过程中,在场师生全神贯注,积极思考,期待收获于更高视角和更广维度上的领悟。在自由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傅教授一一耐心解答,他以广博深厚的学识、独到新颖的见解为哲学院全体师生留下了入木三分的知识启迪。在朱松峰教授的总结与致谢后,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感谢傅教授付出与传道,此次讲座圆满拉下帷幕。


科学研究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