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雨辰院长在2023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横渠四句”与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和使命

发布者:陈意萍发布时间:2023-09-18

各位同学:

下午好!我代表哲学院教职工对各位同学能够考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哲学院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祝贺同学们很好地完成了从高中到大学这一人生重要一步的任务,并从少年时代进入青年时代。在这里,我送给各位同学宋代大儒张载所讲的“横渠四句”,既作为一名教师对各位同学如何充实而快乐地度过大学四年的青年时代的期许,也作为我们同是读书人的共勉。张载的“横渠四句”强调的是读书人应当“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它代表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儒家文化对读书人的人生理想和健全人格的追求,也使我们能够很好地思考新时代大学生应当承担的责任和义务。

无论是新时代,还是大学阶段,既充满着挑战,又充满着发展的机遇。从新时代面临的挑战看,新时代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发展的不充分、不平衡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矛盾,解决这一矛盾从国内的维度看,关键在于能否坚持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通过绿色低碳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的“中国梦”;从国际的维度看关键在于能否应对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中国的封锁和脱钩断链,以中国式现代化所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增强中国的影响力和国际话语权,倡导全人类共同价值观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大学时代面临的挑战看,大学时代与高中时代存在着根本的区别,主要体现为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从以学习知识为主转换为学习专业知识和形成健全人格并重。在这一过程中,必然会遇到是真正自主学习,还是放纵自己,是形成善良人格,还是由于竞争和缺乏处理好人际关系的能力而造成身心失衡。要把上述挑战转化为自己发展的机遇,除了不断提升专业能力之外,还必须增强用于承担责任和使命的意识。期待“横渠四句”能对同学们有所启发和帮助。

第一,按照“横渠四句”,我们应当有“为天下立心”的理想和抱负。著名的社会学家马克斯·韦伯在《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一书中认为,现代化之所以在西方最先发生,根本原因就在于西方具有其他地方所不具备的“以劳动为天职、节俭和成就观念”为主要内容的“新教伦理”;马克思则认为人类社会历史的发展趋势是由经济因素和精神因素交互作用所形成的总体所决定的。也就是说,社会或个人要取得成功,除了具备必要的物质条件之外,精神因素必不可少。只有让社会和个人拥有正确的精神信仰和理想追求,才能促进社会繁荣和个人的发展。“为天下立心”,是现代大学生必须具备的理想追求。哲学院师生的核心任务就是如何为包括我们自己在内的天下立心。中国现代著名哲学家冯友兰在谈到哲学与具体科学的不同时指出:哲学是使人成为人,具体科学是使人成为什么样的人。也就是说,哲学并不是像其他具体科学那样给人某种技能,而是要培育人性,使人成为具有健全人格和追求真善美的人。哲学家们所追求的“人”是一个“爱真实,恶虚假”、“有节制而不贪图物质享乐”、“胸怀开阔、豁达大度勇敢”、“无私而公正聪明好学”和“心灵有分寸”的具有远大理想和健全人格的人。只有具备这种高远的理想和健全的人格,才能具备克服一切困难的内在动力和勇气。

第二,哲学院的学生要树立“为生民立命”的责任和使命。所谓“为生民立命”,就是要把我们的知识和能力服务于提升大众的民生和幸福。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虽然考虑自己未来的职业和幸福是必要的和可以理解的,但我们作为社会精英的一部分,我们必须解决“为谁而学习”这一前提性问题。如果我们仅仅只盯着自己的利益和幸福,而不关心他人、社会、民族和国家的利益,就难以真正克服我们在追求进步路上遇到的各种困难。只有时刻胸怀天下,关心包括我们自己的亲人在内的社会大众的疾苦,承担起让大众过上幸福的生活的责任,实现个人利益和社会利益的有机统一,我们才具有克服前进路上的艰难险阻的勇气。

第三,哲学院的学生应当有“为往圣继绝学”的理想和使命。所谓“为往圣继绝学”就是我们应当承担起文化传承和文化创造的责任和使命。哲学院每年都有百分之三十以上的学生继续深造,甚至将来会攻读博士学位,并成为文化的传承者和创造者。对于“为往圣继绝学”,我们可以有两种理解。一种理解是做“为学术而学术”以求真理为目的的传统知识分子,这种为学术而学术,把毕生的精力奉献于追求真理的学者是可敬的;另一种理解则是要做服务于党、国家和人民需要的大学问,追求真善美统一的有机知识分子。文化是一个民族和国家的“魂”,中国式现代化既需要创造高度发达的科学技术和生产力,又必然需要创造一种中国式现代化的新文化和新文明。中国式现代化之所以屡次受到挫折,与缺乏真正的文化创造密切相关。希望各位同学既能够对于文化传承和文化创造有敬畏之心,用于追求真理,又希望同学们能够做满足党、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有机知识分子。

第四,哲学院的学生应当有“为万世开太平”的雄心。中国儒家哲学对读书人的要求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就是讲读书人应当首先提高自己的修养,反身而诚,养浩然之气,才能做好管理自己的家庭和家族,最后管理好国家。因此,要想实现“为万世开太平”的雄心,我们必须时刻先反思自己,修炼自己的修养,做一个充满正气和具有管理能力的人。

“横渠四句”代表的是中国读书人的理想和价值追求,这种理想和价值追求在新时代依然具有它的价值和意义。其核心要义就是要求读书人应该有宽厚、包容和爱人的心灵,有经世济用的能力,有文化传承和文化创造的责任和使命,有为天下开太平的雄心。虽然“横渠四句”所说的具体内容在新时代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是其精神依然是值得读书人牢记的。这就要求我们读书人应当从如下方面努力。其一,我们必须加强自己的修养,做一个充满责任意识的真正的人。这里所讲的责任包括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社会负责、对民族和国家负责,只有具有这种责任意识,我们才能常怀敬畏之心、感恩之心、宽容之心和行有所止;其二,责任意识必须进一步转化为我们的各种能力,管理自己情绪的能力、管理人与人关系的能力、管理社会和国家的能力,这就决定了虽然大学时代学习的内容与高中时代有了很大的不同,但专业知识的学习依然是大学时代的主题。缺乏专业能力,我们是无法承担起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的“中国梦”的责任和义务的;其三,我们要注重提升自己的修养,做一个人格健全的人。修养的提升和健全人格的形成在大学时代尤其重要,大学时代正是我们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的时期。这种修养的提高和健全人格的形成具有多种途径。具体说:一是我们时刻要认识和反思自己,把握自己的优点和不足,在追求进步中不断完善自己;二是除了需要加强对专业知识的学习之外,大学时代应当强化对古今中外文明的学习,小说、历史、艺术等古今中外文明的积极成果都应当是我们学习的内容;三是要实现责任和使命,必须具备健全的身体,希望同学们能够做一个身心和谐、身体健康的人。

总而言之,新时代的大学生应当明确自己对于自己、家庭、他人、社会、国家和民族的责任和使命,努力锤炼自己的修养,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成为身心和谐的健全人格的人。也希望各位同学永远保持一种精神充溢的状态,过一个充实、快乐、不断追求进步和完善自己,过一个永远值得回忆、不后悔的大学时代。


学院新闻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