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行万里•读懂中国⑨】井冈情·中国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哲学院社会实践团开展自主调研

发布者:汤彪发布时间:2023-08-29

(通讯员:李嫚)百年党史,日久弥新,芳华永驻。党史中蕴藏了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承前继后、继往开来的强大动力。为将党史教育延伸到无声群体,更好地宣传和传承红色精神,824-26日,中南大哲学院“哲行万里·读懂中国”社会实践团手语“讲”党史社会实践队在井冈山开始为期天的自主调研。通过参观调研,不断完善党课讲稿;通过拍摄录制,为手语“讲”党史微党课采集视频素材

红军会师汇主力  龙江书院育人才

24日上午,实践队成员乘车前往红四军会师广场,大家怀着激动的心情参观会师广场上的纪念碑与会师桥,遥想当年朱德、陈毅等发动南昌起义保存下来的湘南农军与毛泽东率领的工农革命军胜利会师的场景,感受成功会师的喜悦。

随后,一行人来到龙江河畔的龙江书院工农革命军军官教导队旧址。在这所书院,毛泽东亲自担任教员为工农分子和部队中的干部授课,成功为湘赣边界工农武装割据斗争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军政人才。

象山庵里保后方  雷打石前溯军纪

24日下午,实践成员来到工农革命军后方留守处的所在地象山庵。参观中大家了解到,在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象山庵是红军的重要活动场所。留守所、机炮连、印刷厂均设于此,在余贲民同志的努力和根据地人民的支持下,革命后方工作进行的非常出色,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和发展做出了大的贡献。

为了解人民军队纪律起源,25上午,队员们乘车前往荆竹山探寻雷打石当年毛泽东同志就是站在雷打石上向红军宣布了三条纪律,“行动听指挥、打土豪筹款子要归公、不拿老百姓一个红薯”这是中国红军“三大纪律”的最早雏形。这三条纪律简朴而又易懂,迅速成为全体官兵的自觉行动。

造币厂里感艰辛  龙潭深处叹壮观

25日下午,实践全体成员来到百竹园红军造币厂,讲解人员向大家介绍了造币厂前展示的银元模型的由来。当年红军们为粉碎敌人的经济封锁,解决军费不足的难题,将打土豪缴获的首饰银器在厂里熔化,重新铸造发行了第一批“工”字银圆,同时也帮助井冈山上的军民度过了艰难的日子。

26,全体成员来到龙潭,探寻井冈山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河水飞跃山岩形成梯状的瀑布和深潭,与四周的绿荫交相辉映,可谓潭潭无俗水,瀑瀑似神女,令人叹为观止。

       自主调研后,实践队将根据调研参观期间的所得所悟,不断完善党课讲稿,将调研期间拍摄的素材进行剪辑加工,打造手语微党课,帮助听障人士平等学习党史,感受井冈山精神的思想伟力。


学院新闻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