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行万里•读懂中国⑧】井冈情·中国梦——哲学院赴井冈山暑期社会实践如火如荼开展

发布者:汤彪发布时间:2023-08-24

822-23日,哲学院“哲行万里·读懂中国”社会实践团在井冈山又踏上了为期两天的实地调研之路,在参观中学习,在体验中成长。

 

22日,在朗朗的晨读声中,同志们开启了“红军的一天”。

坝上急行军·自做红军餐

上午,带着收集草药和打卡界碑的任务,团队成员们完成了路程三公里的坝上急行军,不仅了解到了医药学知识,也更深刻地体会到了当年红军战士的艰辛与不易。历时一个多小时,大家抵达了上坝村,并在农户家中自做红军餐,与村民们深入交谈,感受民情,体验红军的苦与乐。

八角楼照前方·黄洋界保卫战

下午,团队来到了八角楼革命旧址和黄洋界保卫战旧址群。在八角楼的清油灯下,毛泽东写下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两篇光辉著作。八角楼的灯光在茫茫黑夜里照亮了中国革命胜利的道路,也照亮了成员们的心。在黄洋界,成员们了解到这一“以少胜多”的战斗奇迹,被红军战士和人民群众的团结一心和勇敢智谋深深折服。

小井大井学党史·烈士陵园缅英烈

23日,我们上午先后前往了小井红军医院和大井朱毛旧居进行党史学习。小井红军医院又名红光医院,是人民军队历史上的第一所正规医院。在这里,谢珍志老师向大家描述了当时红军战士在井冈山的三苦”——作战苦、生活苦、伤病苦,还讲述了被毛泽东赞为当代关云长的张子清将领的故事。在朱毛旧居,队员们深切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的伟大精神。

随后,大家来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祭奠井冈英烈。在教学中,王滢老师多次哽咽,深情讲述了那段峥嵘岁月的革命故事。所有人都怀着沉痛和缅怀的心情,向烈士们致敬。死难烈士万岁,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为新中国的建设而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们。

革命后代话初心·学唱红歌振人心

下午,队员们聆听了“革命后代话初心•讲家风”的现场访谈。革命后代沙峰、谢虹两位老师,深情讲述了大将军左权和开国将领谢良的故事。队员们被两位老师朴实却又充满力量的叙述所打动,更深刻认识了两位将军有血有肉的英雄形象,也更坚定了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决心。晚上,大家学唱革命歌曲,在活跃的现场气氛中,在激情的歌声中更受振奋。

最好的纪念,不是在死者血泊的周围踯躅,而是踏着他的血迹前进,向死者与我们所共同坚信的真理前进!本社会实践团定会不忘先烈遗志,以实际行动赓续红色血脉。


学院新闻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