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行万里•读懂中国②】深入田间地头,探索农业应急之道——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粮食护卫队”赴襄阳市黄集镇实地调研

发布者:汤彪发布时间:2023-07-26

(通讯员:谭秋月)“农,天下之大业也”,农业是基础,基础不牢大厦不稳。无论社会现代化程度有多高,14亿多人口的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供给始终是头等大事。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离不开农业发展。为总结黄集镇小麦收割成功工作经验,715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哲学院“粮食护卫队”,踏上黄集镇,走在田间地头,深入农户家中,开展实地调研,期望为农业强国建设建言献策,促进农业应急发展。

       在前期针对政府相关部门人员的采访基础上,实践小队随即前往国家重要粮食基地黄集镇进行农户随访,主要以跟随农户实地体验、随地采访、参与式观察等形式开展调研。

       实践队员抵达黄集后,首先参观国家粮食基地。麦子收割后,土地种上了玉米,长势喜人,相关负责人介绍道:“麦子收割后,立刻种上玉米,准备秋季收割。这样能够使土地产值增加,提高农民收益,同时,加大粮食的供应,保障粮食库存,以备不时之需。” 古语“仓廪实,天下安”,保障粮食库存是维护粮食安全的重要一环,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面对当前国际形势,要将饭碗牢牢握在手中,才能有力捍卫国家安全。

       实践队深入农户家中,开展访谈。了解2022年干旱情况,小麦玉米收割情况,以及本年度暴雨来临前夕如何开展收割工作。首先来到农户王先生家,王先生有种植近20亩小麦。采访中,王先生介绍:正常情况下,小麦收割前夕,会根据天气预报规划收割计划,同时联系收割机安排收割工作。麦子收割后,进行系列晾晒工作后粮食归仓。访谈中,王先生感叹道;“今年收割呀,是连夜收麦子,和老天爷抢时间啊!”。本年度小麦收割之际,麦田区域遭到持续大范围降雨,给收割工作带来巨大挑战。在政府部门的帮助下,紧急联系多地区收割机,跨地区作业,助力收割;面对下雨无法完成晾晒工作的情况,前往专业的粮食烘干点,利用烘干机进行烘干,谨防小麦发霉、发芽,保障“颗粒归仓”。

      随后,实践队到新范家村吴女士家中进行访谈。吴女士谈到面对2022年干旱情况,保障生产的系列做法。政府部门在对受干旱影响较大的农户,提供一定补贴,保障农民种植积极性;提供技术支持,帮助农户科学抗旱,尽量减少损失。同时实践队发现,各区域内设立墒情监测站能够有效监测土地情况,判断作物需求,及时反馈到农户,减少损失;同时也加强了该地区储水设备、水利设施的建设,以应对干旱情况。

       作为重要粮食基地,襄阳面对干旱、洪涝等多种自然灾害,有符合特色的应对之道,保障粮食生产,有效维护粮食安全,提升农业现代化。本实践队将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梳理调研报告并形成相关提案,递送至相关政府部门,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贡献青年力量。


学院新闻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