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行万里·读懂中国①】哲学院“粮食护卫实践小队”赴湖北襄阳开展实地调研——政府采访篇

发布者:陈意萍发布时间:2023-07-10

(通讯员:李嫚)民为国基,谷为民命。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粮食作为国计民生的基石,是全国人民共同关心的大事。为观察和总结襄阳在保护粮食安全,促进农业发展方面的典型经验,630日,哲学院“粮食护卫实践小队”赴湖北襄阳开展实地调研。

“粮食护卫实践小队”哲学院副院长万健琳、院团委书记陈意萍担任指导老师,队员由六名学生组成,谭秋月担任队长。谭秋月介绍,在暑假开始前,了解到今年襄阳市在夏粮抢收中的典型做法,团队申报了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多元协同治理视角下农业自然灾害应对机制探索——基于“襄阳雨中夺粮”案研究》,在襄阳开展为期四天的社会实践活动,通过采访政府部门、走访农户等形式,深入了解农业自然灾害应对和护粮现状。

 30日下午14:30“粮食护卫实践小队”全体成员来到调研第一站——襄阳市农业农村局。成员通过访谈的方式先后采访了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锋,市农技推广中心粮作站站长齐森林,深入了解了当地农业发展现状以及政府在农业自然灾害应对和粮食保护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采访中黄锋局长谈到:为保证粮食顺利种植和收获,我们农业局会联合气象局定期开展专题气象服务,对未来几天天气进行预测并提供作物种收的合理化建议,指导农户及时应对极端天气”。今年襄阳的夏收工作能做到“颗粒归仓”,气象预警的及时发布、各县(市、区)的迅速反应、农机的高效调配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他还提到:“农业生产一项系统性工作,仅靠一方力量是不够的,只有政府、农机技部门、企业、农户等多方协同,才能发挥最大效用。”

 市农技推广中心粮作站站长齐森林在谈到农业生产技术时说:“现代农业生产已经不再靠传统人力,机械化收割、病虫害防控、粮食烘干等技术的发明和推广大大的降低了成本,让农业生产更加便利”,他表示,襄阳目前已有大型烘干设备,农户收粮后可直接送往烘干设备处烘干,节省人力晾晒成本;社会化托管服务也逐渐发展起来,较好地解决了外出务工户解决抢收难题。最后,齐站长寄语团队成员要关心农业,扎根农村,始终为人民着想,为国家建设贡献青年力量。

 在农业强国建设之际,襄阳市全力发展农业,促进农业技术进步,保障粮食生产,推动农业种收国内工作高平稳推进,助力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学院新闻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