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学习(扩大)暨结业式

发布者:汤彪发布时间:2023-06-14

6月13日上午,学校举办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学习(扩大)暨结业式。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副组长任应坤,指导组成员高鹏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侯振发主持会议并讲话。全体校领导、全体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出席会议。会议分为专家辅导报告和结业式两个阶段。

在专家辅导报告环节,哲学院院长王雨辰教授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人类生态文明思想的革命”为题,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人类生态文明思想革命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以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论创新与当代价值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人类生态文明思想的革命,对读书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具有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

王雨辰指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革命性变革和理论创新主要体现在:创造性地提出了以生命共同体、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以及地球生命共同体概念为基础的生态本体论;以历史唯物主义的环境正义原则为基础的“和”的生态文化价值观;坚持“人民至上”价值取向,强调社会建设的环境民生观;以“两山”理论和生态生产力发展观为基础的生态文明建设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和美丽中国建设,促进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发展。

在读书班结业式,侯振发指出,学校按照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的部署要求,在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将“学思想”摆在首位,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组织开展为期7天、共14个专题的读书班,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显著的成效。

侯振发强调,此次读书班主要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学习系统全面,内容扎实,通过集体研讨、轮流领学、专题导学、个人自学、实践研学等多种形式,开展了全面系统深入的学习。二是“领头雁”示范带动,学风务实,坚持以上率下,切实发挥领导班子示范带动作用,自觉增强标杆意识,带头加强理论武装,以高标准、严要求发挥示范作用。三是坚持学以致用,注重落实,坚持带着问题学,在学习研讨中明思路、出对策、谋发展,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与学校发展面临的关键问题紧密结合。

侯振发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长期的安排,必须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践行初心的政治自觉,从学习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将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要求转化为推动建设教育强国的生动实践。二要强化能力提升,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干担当的思想自觉,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进一步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继续扎实开展好调查研究,坚持深入一线、深入师生,发现和查找工作中的差距不足,提升履职能力,以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主题教育进一步走深走实。三要聚焦重点领域,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行动自觉,要持续推进教育理念、体系、制度、内容、方法、治理现代化,进一步深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实现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本文转载自文澜新闻网《学校举办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学习(扩大)暨结业式

学院新闻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