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系举办第三期“群学与生活”社科经典读书会

发布者:汤彪发布时间:2022-11-21

(学生通讯员:陈芸珊/摄影:黄珂冉、王卓凡)1120日,社会学系第三期“群学与生活”社科经典读书会在文沛楼319会议室顺利举行,社会学系乐章老师、陈薇老师、徐鹏老师、王妙老师以及社会学2021级、2022级学生代表参加了读书会。

        本次读书会以“婚姻家庭与越轨”为主题,分为个人展示和交流讨论两个部分。在个人展示环节,王雨晴就所选书目《人情、面子与权力的再生产》分享了她关于人情、面子与其中相互关系的理解;其次,闫随心同学在综合阅读《乡土中国》与相关论文后,为大家梳理了全书逻辑框架;王瑾瑾同学系统地讲述了《规训与惩罚》中的相关概念以及自己的理解。三位同学均在深入阅读所选书籍后,深入浅出地阐述了著作的观点与自己的思考。

        在交流讨论环节,同学们就所读所思同与会老师进行深入沟通交流。马宇涵同学分享了她关于“断亲”的疑惑与思考;陈芸珊同学借鉴《规训与惩罚》中的概念分享了她关于婚姻的概念建构;黄珂冉与王雨晴同学通过勾画CHARLS的活动体验生动地讲述了现实生活中的“人情、面子与权力的再生产”。大家踊跃发言,全场讨论氛围热烈,大家都在与老师的沟通中加深了自己的学术思考。

        最后,与会老师对本次读书会分享的内容进行了点评。乐章老师结合费孝通、翟学伟等学者的学术经历,对相关论著中的研究方法给出了高度评价,同时还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提出“社会学学子要做到经典著作和学术前沿两手抓”;陈薇老师则提出阅读要循序渐进,常读常新,应该注重记录每一次的读书心得,使个人对书中概念的理解成为学术研究的有益知识储备;徐鹏老师在分享了基于比较学习的读书方法后,认为读书要带着专业的思考,立足于现实情境,切实把专业知识融会贯通;王妙老师则结合自己的研究实际,指引了阅读文献的高质量路径。

        与会老师对本次“群学与生活”社科经典读书会的活动开展给予了积极评价,同时期待读书会能够在不断完善中拓展社会学子的理论视野,激发其学习热情与学术精神,助推社会学本科专业培养质量实现有效提升。




科学研究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