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社会学系师生参加第八届栗林论坛

发布者:姚春平发布时间:2022-11-07

(通讯员:彭锐城)2022115日至6日,第八届栗林论坛通过腾讯会议平台顺利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青年与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构建”,共设置12个分论坛。我院社会学系徐鹏副教授和硕士研究生彭锐城参加了“社会分层与流动”分论坛的研讨活动,并作了题为“育龄人口婚姻关系与生育意愿研究”的论坛发言。

 

       彭锐城在发言中指出,现阶段已有相当比例的已婚家庭婚姻生活秩序发生了变动,而享受到家庭庇护(即家庭经济水平更高、承担更少家务)的个体则更可能规避婚姻关系疏离化的风险;统计分析发现,婚姻关系状态对两性生育意愿具有显著影响,且高质量的婚姻关系可以通过增强个体对多孩生活的幸福憧憬进而提升其生育意愿;此外,上述生育意愿的决定模式还呈现出不同户籍、教育程度和年龄人群的异质化特征。该研究认为,微观家庭中婚姻关系的变动是理解与解释当下人口低生育率问题的一个重要视角。

据悉,今年是自栗林论坛创办以来参与人数最多的一届,经过论坛评审委员会多轮评审,最终从近300篇投稿中选出72篇论文与会交流。本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社会与民族学院联合主办,致力于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学学科建设、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贡献青年社会学者的智慧和力量。


科学研究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