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院成功举办文澜大讲堂·新时代研究生思政金课之名家讲坛

发布者:汤彪发布时间:2022-10-31

(通讯员  刘洳君  项小慧)20221028日上午10点,哲学院在文沛楼二楼会议室举办了文澜大讲堂·新时代研究生思政金课之名家讲坛第二场讲座。哲学院邀请到教育部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院长李佃来教授为全院研究生讲授思政金课。本次讲座主题为“马克思对现代性的重建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开展”,讲座由哲学院副院长张佳副教授主持,60余名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李佃来教授首先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一个核心关键词,我们要从理论上,从现实层重点关注与思考个问题。要从学理上深究这一问题,就必须厘清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式现代化之间的关系,深入理解马克思对现代性这问题的基本判断和根本态度。

李佃来教授认为,马克思既肯定现代性,同时也批判西方资本主义现代性的弊端,因此马克思的态度是重建现代性。李佃来教授将西方现代性的主要特征归纳为三个方面:西方现代性是一个以财产、财富和物为目标的现代化;西方现代性是一个以个体性、特殊性为原则的现代化;西方现代性确立了一种主客对立为根本原则的思维方式。马克思围绕这三个方面对西方的现代性展开了深刻的检视与批判。接着李佃来教授指出,中国式的现代化是实现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实现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道路的现代化,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现代化。因此,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与马克思对现代性的重建有着深刻的一致性。随后,李佃来教授和研究生们分享了如何面向现实问题展开理论研究的经验。他告诉研究生们要学会从理论到现实,从现实到理论,从文本到当代,再从当代社会回到文本中去,在理论和现实、文本和当代之间建立起桥梁关系,从而形成对一个问题的透彻理解。


在李佃来教授将近两个小时的讲授里,在场师生认真聆听、深入思考,深受启发。授课结束后,张佳副院长对李佃来教授对我院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张院长指出,在全党、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李佃来教授的这堂思政金课给我们带来了一场及时、深刻而又生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报告。李教授的讲课对于我们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认清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区别于西方现代化道路的优越性,坚定四个自信具有重要启发。张院长最后提出,希望同学们能够勤奋学习,苦练本领,自觉担当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任,成长为党和国家需要的人才。


科学研究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