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院开展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专题教育

发布者:汤彪发布时间:2022-10-21

为提升学院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水平,哲学院于1020日下午召开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大会,全院教职工参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刘琳琳主持。


首先,刘琳琳传达了教育部党组《关于完善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体制机制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强调一是要完善党对高校教师工作领导制度,构建党委集中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教师工作部门统筹协调,各部门履职尽责、协同配合的大教师工作格局。二是在工作机制方面,建立健全学校党委、学院党组织、教师党支部三级联动教师工作机制。三是重点强调了学院在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中的责任。强调要推动教师思政建设和业务能力建设相融合,要压实学院主要领导责任,要强化教师党支部的政治功能。

其次,刘琳琳传达了学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会议的精神,强调一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政治建设。要牢牢掌握党对高校的领导权,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要压实主体责任,健全工作体系。要系统打造“规则导德、教育立德、典型树德”为核心的“风雅颂”(淳风、雅德、颂教)工作体系。三要聚焦教育实效,过程管理精准发力。要强化教师党支部的政治功能,要研究制定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考核规定,要强化日常管理和风险研判。四要强化政治学习,丰富师德培育形式。要不断完善岗前培训、在职培训、初任教师导师制、离岗进修与访学、离岗社会实践等五位一体教育培养体系。五要提升服务质量,打造潜心育人软环境。要厚植师德文化,大力加强培育推优工程,及时宣传典型,讲好希贤故事师德篇。

再次,刘琳琳用十个高校教师违反十项准则高发问题案例进行了警示教育。案例涵盖了领导干部、专任教师、行政管理人员、辅导员、外籍教师等群体,涉及到发布错误言论、吸毒、不良信息、教学纪律、工作纪律、廉洁纪律、性骚扰、学术不端等内容。以案示警、以案为鉴,警示全院教职工莫要触碰红线,守住教师底线。

最后,刘琳琳强调,希望全院教职工:一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履行教师职责,培育高尚的职业观、道德观。二要有强烈的事业心,百折不挠教学生、究学问。三要团结协作,整合团队力量,在科学研究上开拓创新。四是要言传身教行为世范,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以身作则,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


王雨辰院长对学院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高度重视。他强调,第一,师德师风建设要警钟长鸣。要学习贯彻落实上级和学校党委的部署,始终坚持师德师风是评判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全院教职工莫要抱有侥幸心理,触碰红线,否则万劫不复。第二,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兴院必先强教,强教迫需强师,强师就要培养造就一支高水平课堂教学队伍。哲学院是年轻的学院,教学底蕴尚缺,中青年教师要挺身而出,甘坐冷板凳,扎扎实实编写好教案教程,将专业知识体系化、通俗化教授给学生,让学生切切实实学到知识。最后,要勇毅向前,勇攀科研高峰,打造一批高水平科研队伍。全院教职工要把学术研究与理论宣传相结合,把专业领域与党的二十大精神阐释工作相结合,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研究阐释工作。


学院新闻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