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大学段文杰教授为我院师生讲学

发布者:姚春平发布时间:2022-09-28

(通讯员 喻言欣)202292710时,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段文杰应我院之邀,通过线上线下混合的方式为我院师生开展题为“干预研究的本质:从理论到实践的迁移”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社会学系李薇副教授主持,哲学院和公共管理学院2022级社会工作全体硕士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段文杰教授以“我们需要怎样的社会工作”为引子,剖析了社会工作的实践内涵,认为证据为本的实践和以研究为基础的实践是社会工作实现从理论到实践迁移的有效途径;介绍了“优势为本”的方法、优势的结构和识别优势的路径,试图以“优势为本”进行干预研究;分析了优势为本系列干预项目的设计与实施案例,提出视角、理论与结构模型的整合四原则。

段文杰教授认为视角具体化、理论新颖化、操作结构化和步骤系统化是社会工作实现从理论到实践迁移的具体方法,是视角、理论与结构模型整合的四个原则。他重点分享了“新生入学适应性训练小组”及“武汉居家隔离青少年疫情后期线上支持小组”两个项目实践案例,阐明了优势为本认知模型和优势为本接纳承诺疗法如何实现从理论到实践迁移的过程。

讲座接近尾声时,段文杰教授就我校心理咨询中心教师、MSW合作导师余金聪副教授提出的“个案辅导中如何识别学生的优势?”问题进行了回应。最后,李薇副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概括总结,并对段文杰教授的讲学表示感谢。


科学研究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