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学丁国辉教授为我院师生开展线上讲学

发布者:姚春平发布时间:2022-06-23

     (通讯员:张蓝心,王雨晴)202262119时,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系丁国辉教授应我院之邀,通过Zoom平台开展题为“年代变迁与孝道文化的转变”的讲座。本次讲座由社会学系主任陈薇老师主持,哲学院社会学、社会工作专业(MSW研究生和社会学系部分本科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伊始,丁国辉教授首先从香港经济转型加速的背景出发,分析不同年代人们对“孝”理解的变化他强调,孝的内容是与时俱进,传统“孝道”强调子女对父母的服从与尊敬,现代“孝道”则强调子女与父母之间的平等。丁教授结合2009年深度访谈的结果比较代际的孝道观念差异,并对上述观点进行了验证。

      随后,丁教授对推动孝道观念转变的具体因素进行了归纳。他认为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因素其一,代际财富的差距,导致父母对孩子要求降低;其二,代际教育水平的差距,使得年轻人受教育程度普遍高于父母,父母要求孩子听话比较难;其三,人口结构的转变。香港生育率连年走低和老年人抚养比持续上升,加上“长寿革命”下高龄老年人比例增加,对养老要求更高,青年人养老压力较大;其四,社会对孩子期望的改变。随着经济发展,市场对人才的要求从“听话”“努力”到“有思考能力”,父母相应对子女的思维要求也有所变化,孝道也随之转变。丁教授指出,现代养老的性别观念弱化,更重视经济能力,女性与原生家庭的联系与供养在婚后也在延续。

      在最后总结阶段,丁国辉教授特别强调孝道本身是一个制度,是调剂两代关系的概念,是解决问题的方式,而不单是价值观的问题。当客观物质条件改变时,孝道的内容不得不发生转变,从“听话、供养、尊敬”到“关爱、尊重、平等沟通”,对性别角色的要求也有所调整。“以孝养老”不可能,要分家庭、政府、市场三个部分去解决,在以家庭为主的同时也要政府和市场相应提供一些服务去减轻家庭负担。

       在互动环节,多名同学从家庭与社会养老的矛盾、孝道的物质与精神层面满足的平衡、女性养老效用变化对生育性别偏好的影响等不同角度积极踊跃地提问,丁国辉教授耐心地予以了解答。


科学研究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