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大学心理学系主任李志鸿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姚春平发布时间:2022-06-21

(通讯员  胡婷)2022620日上午10时,亚洲大学心理学系主任、台湾员工协助专业协会常务理事李志鸿副教授应我院之邀,通过视频会议线上平台在文沛楼二楼会议室作了一场题为“EAP的定性、定位、原则与界限”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哲学院社会学系、社会工作研究所李薇副教授主持,哲学院2021级全体社会工作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李志鸿主任主要从五个方面介绍了EAP的概念,他认为EAP是一个绩效管理的策略,是一个服务输送的回路,是一个职场服务的套组,同时服务于企业与员工,是一个人类服务的专业。李志鸿主任强调EAP是帮助解决员工关心的问题,提高员工工作绩效。他认为转介是EAP的核心服务,来案转介和接案转介都应该做个案追踪,直到结案。李志鸿主任对EAP核心技术进行简要介绍:第一,提供咨询、训练和协助工作组织的管理人员,处理有问题的员工,强化工作环境以及改善员工的工作表现;第二,教育员工及其家属有关EAPs的服务;第三,提供员工保密和及时问题确认与评估服务;第四,运用结构式的直接建设性面谈等方法;第五,转介员工治疗单位,提供追踪服务;第六,提供顾问服务给工作组织,建立及提供有效益的服务资源连接关系;第七,提供咨询服务给员工和主管;第八,确认员工协助方案在工作组织及个别员工工作表现的服务成效。

讲座结束后,李志鸿主任与参会的同学进行学术交流,对于同学提出的EAP如何介入律所员工职业倦怠问题,他给出了三种策略:改善组织氛围;协调协作关系;采用个案工作方法,让资深的律师分享心路历程。

互动环节结束后,李薇副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简要总结,并对李志鸿主任这次的学术分享表示衷心感谢。李志鸿主任的分享,让我院师生对EAP 的定性、定位、原则和界限有清晰的认识。最后讲座在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科学研究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