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岗区社会工作协会秘书长黎志芬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姚春平发布时间:2022-06-20

(通讯员 桂李甜)2022615日上午930,深圳市龙岗区社会工作协会秘书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合作导师黎志芬高级社会工作师,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开展了题为“实践求索:从社会工作服务成长看理论的运用与阙如”的讲座,哲学院社会学系、社会工作研究所李薇副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哲学院2021级全体社会工作硕士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黎志芬高级社会工作师分析了社会工作理论与实践运用存在的问题,她认为新入行者或实习生、资深社工和教育界对于理论与实践的关系都存在不同困惑,唯有建构本土化理论知识和实务知识。作为普通从业者的个体如何弥合理论与实践的运用与阙如?无论是理论者,还是实践者,她认为本土实践和经验萃取是弥合两者运用与阙如的策略选择。

黎志芬高级社会工作师通过自身七年的企业社会工作实践,讲述了个体如何在实务中进阶成长,如何在实践中刺激知识性的产出。她认为企业是一个系统,在实务的过程中不能仅仅涉及人,还要涉及到企业中的财、物、媒介等;要了解企业的每个系统,看待它的整个生态系统;不仅要从人出发,还要从企业出发。所以,作为社会工作者仅仅掌握社会工作的知识是不够的,还需要多学习企业管理和组织行为学的知识。

除了个体要弥合理论与实践的运用与阙如,她认为社会工作知识还可以通过技术、制度和文化三个层面实现本土化。此次讲座意义深刻,让我院师生对企业社会工作以及本土实践有了新的认识,在同学们的肯定和认可之下,此次讲座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科学研究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