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诚迎接督导检查 务实提升教学质量——哲学院顺利完成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发布者:毛丹丹发布时间:2022-04-28

(通讯员:徐鹏)南湖之畔,晴日暖风;文沛楼前,绿荫幽草。2022427日上午9点半,受学校教学督导与评估中心委托,由张建民、龚先庆和常珏菡三位专家组成的校级教学督导组莅临哲学院,对哲学院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进行抽查。哲学院党委书记高碧峰、分管本科教学的副院长万健琳、分管研究生教学的副院长张佳、院级督导代表徐鹏、教学秘书胡学军、研究生教学秘书吴林参加了此次专项检查活动。

检查工作伊始,张建民组长首先介绍了本次教学检查的背景,提出要重点了解学院教学运行常态工作、教师严守政治纪律情况实验课程实施情况习近平法治思想“三进”工作开展等具体内容

随后,学院分管领导向督导组专家作了相关工作汇报。万健琳副院长首先汇报了学院本科教学情况,指出全院本科课堂均能遵循既定的教学进度,调停课程能够严格按照学校制度执行;在实验室管理方面,学院也严格对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对院系层面安全责任体系及应急预案进行了整改完善;在习近平法治思想“三进”工作方面,学院探索出三大举措并取得积极成效。张佳副院长汇报了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情况,她指出,本学期我院研究生共31门课程开课,已完成31个课堂的巡查工作,所有课程的教学进度均能按照计划执行落实;同时,结合学校《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研究生思政课、专业课课程体系方案》相关要求,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研究生专业课教学的各个环节,积极引导研究生牢固树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奋斗的理想信念。高碧峰书记进行了总结发言,重点向督导组汇报了学院宣传落实政治纪律的具体举措:一方面,通过学院大会、教研室活动、党支部活动等渠道,组织全院教师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从思想上引起广大教师的重视和共鸣;另一方面,通过集体备课、教学研讨等形式,组织教师针对专业特点、课程特点和学生特点,推进“三进”工作与专业课教学的有机融合。

在听取了学院相关领导的教学工作汇报后,督导组三位专家继续审阅了各专业的结课试卷、毕业论文过程管理文档、听课记录表等教学文本材料,并实地检查了三个实验室的运行和安全情况。最后,督导组专家对本次专项检查工作进行了总结,高度肯定了学院在落实“立德树人”总体要求、加强教学运行管理以及创新教学实践方式、习近平法治思想“三进”工作等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效,同时也对巡课过程中发现的诸如教学方式较为单一、师生互动频率不高等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

校院“两级督导”机制是完善教学质量监管体系、提升教书育人质量的必要举措。哲学院将以本次期中教学检查为契机,真诚接受校级督导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整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下一阶段,全院师生将继续秉持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扎实推进学院教学运行和人才培养的高质量发展。

 

学院新闻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