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社会福利署社会工作主任梁建雄应邀线上讲学

发布者:姚春平发布时间:2021-09-26

(通讯员 李晶晶、胡婷)2021926日上午10:30文沛楼二楼会议室,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社会福利署社会工作主任兼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工作硕士合作导师梁建雄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为我院师生带来“社会工作实务伦理工作坊”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社会学系李薇副教授主持,哲学院社会学系部分教师,哲学院和公共管理学院2021级社会工作硕士研究生聆听并参与。

梁建雄以社会工作伦理为切入点,结合真实的案例,指出社会工作专业伦理是社会工作实务的活动基础,其独特性令社会工作具有特殊的社会地位,是吸纳和筛选从业者的重要标准。一方面,他针对社会工作伦理守则的本土化修订问题进行了讨论,认为参与者应当包括国际及本地学者、机构运营者、富有经验的社工、法律界人士及政府官员。若要改动国际上广受认同的伦理守则,就要更加小心地考虑原因、必要性与结果。另一方面,他根据案例与同学生们探讨了社工在遇到伦理问题时的抉择问题。他特别指出:若社工遇到伦理问题后向机构求助,机构应该提供督导支持,并向行业协会、执法机构查询如何处理问题。若社工面对的是比较严重的伦理问题,则应立即停工,以待督导、机构、行业协会等方面的指导和建议。

讲座尾声,主持人李薇副教授对于此次讲座进行了简单的总结,并对梁建雄主任的讲学表示感谢。此次讲座意义深刻,进一步深化了学生们对社会工作专业伦理的理解,激发了学生们对专业学习的热情,对今后的研究学习有重要的借鉴意义。该讲座是我校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专业课程《社会工作伦理》的专题报告,也是“企业、劳工福利与社会政策”国际知名专家系列讲座。



科学研究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