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丹琪

发布者:汤彪发布时间:2021-09-10

姓名:解丹琪       性别:女                     

籍贯:湖北武汉                    民族:汉

系:哲学系                           教研室:伦理学

是否博导:否                       是否硕导:是

职称:副教授

EmailDanqixie@zuel.edu.cn

社会任职:湖北省伦理学会副秘书长

讲授课程:伦理学原理、伦理学与生活、中国伦理思想史、经济伦理

研究方向:经济伦理中国传统伦理


个人简历


教育经历:

20139—20176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伦理学专业,经济学博士

20029—20056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伦理学专业,哲学硕士

19989—20026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新闻专业,经济学学士

19999—20026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专业(辅修),法学学士

  个人荣誉:

科学研究成果


主要代表性著作:

1.专著:《元代经济伦理思想研究》,人民出版社,202211月版。

2.合著:《中国经济伦理思想通史(宋元卷)》,江苏人民出版社,20237月版。

3.教材:《企业伦理学》,武汉理工大学出版社,20178月版(撰写相关章节)。

 

主要代表性论文:

1. The Status Quo and Attribution of Wildlife Crimes: A Study of Cases in China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Ecological Economic Ethics, Frontiers in Public Health, 29 October 2021.

2. 环境犯罪的生态经济伦理维度及其司法规制,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20年第10期。

3. 生态文明治理的现代化亟需强化生态经济伦理,中华环境,2020年第10期。

4. 元代经济伦理思想的历史特质与价值,内蒙古社会科学,2020年第4期。

5. 元代货币思想的经济伦理价值,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2020年第4期。

6. 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传统伦理文化的融合与促进,哲学与伦理学评论,湖北人民出版社,20175月。

7. 元代经济伦理思想的实学转向,船山学刊,2016年第4 (人大复印资料2017年第1期全文转载,中国社会科学网全文转载)

8. 用社会交换理论完善企业激励机制,现代经济探讨,2004年第5期。

9. 走出公平与效率关系的悖论,理论月刊,2004年第6期。

10. 从贫富观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西北民族大学学报,2004年第2期。

11. 让股市成为真正的晴雨表,辽宁经济,2004年第7期。

12. 浅析传统儒家的王道思想及现实意义,社科纵横,2004年第5期。

 

主要课题:

1. 湖北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经济思想的融通性研究》(HBSK2022YB290),主持,结项。

2.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经济伦理思想通史研究》(11&ZD084),独立撰写元代经济伦理思想全部内容,参与,在研。

     教学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