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哲学院社会学系建系·社会学类高端系列学术讲座第四讲:中南民族大学哈正利教授应邀到我院讲学

发布者:姚春平发布时间:2021-06-18

(学生记者 张航)2021617日晚,国家民委国别与区域研究机构丝绸之路研究中心主任、《中南民族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中南民族大学二级教授哈正利应邀在文沛楼五楼实验室开展了题为人类学的基本概念与研究方法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哲学院社会学系主任陈薇老师主持,哲学院社会学系部分教师、本科生与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哈正利教授指出人类学是研究人类的本质的学科。它研究的主题主要有两个面向:一个是人类的生物性和文化性,一个则是人类今日特质之演变溯源。随后,哈正利教授从五个方面具体介绍了人类学这门学科。在第一部分“人类学学科史略”中,哈正利教授指出人类学研究对象早期为体质研究和泛文化比较;其后,以研究“原始”部落文化为主;现今,也开始关注本土文化的研究。在第二部分“人类学的知识传统”中,哈正利教授分别介绍了英国、法国、德国、前苏联的人类学传统,并指出既往中国民族学传统注重和历史研究的结合,强调知识的应用性,但是理论发展不足。在第三部分哈正利教授分别对文化、种族、族群、认同、民族志、田野工作六个人类学的基本关键词进行了介绍,并强调对材料的分析、意义的阐释、数据分析在民族志中是最主要的。在第四部分哈正利教授分别从进化论和新进化论、传播论、历史特殊论、功能论和新功能论、结构主义、解释人类学五个方面介绍了人类学的理论变迁。在第五部分哈正利教授强调人类学的调查方案包括地点与对象、日期和预计的时间长度、课题内容及其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自身具备的条件、调查的方法五个方面的内容。

 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向哈正利教授提问,并得到哈教授的耐心解答。讲座最后,陈薇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对哈教授表示感谢。本次讲座激发了同学们对于人类学这门学科的兴趣,也充分认识到人类学在国内发展的重要性意义。随着同学们的热烈掌声响起,此次讲座圆满结束。


科学研究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