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院“海外名家系列讲座”第二场:恩格斯与马克思的关系——一些解释原则和方法论谬误

发布者:姚春平发布时间:2021-06-15

 2021611日星期五晚七点,英国布里斯托大学教授,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国际政治科学学会执委,国际知名马克思主义理论家、政治学家,《〈马克思恩格斯全集〉新历史考证版》(MEGA 2)编委,当代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的领军人物之一特雷尔·卡弗教授(Prof. Terrell Carver)应邀为我们举行了一场“恩格斯与马克思的关系——一些解释原则和方法论谬误”的线上讲座。本次讲座是哲学院为拓展国际交流、提高办学国际化水平而举办的“海外名家系列讲座”活动的第二场。讲座由王成军老师主持,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博士生刘奕文同学翻译,哲学院部分师生以及来自武汉大学、中南民族大学的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卡弗教授指出,在学者们的一般印象中,恩格斯是马克思的主要赞美者、主要宣传者、资助人以及他的第一编辑等,虽然这种观点“已成定论”,但其实是谦逊的恩格斯生前所出版的那些著作以及逝世后留下的那些手稿和信件为研究者们“营造”出来的。对此,卡弗教授提出反问:But is that all there is to it? 卡弗教授认为,要全面而客观地理解恩格斯与马克思的思想关系,除了依赖恩格斯和马克思之间的通信,我们可能还需要另外的视角,此即还鲜有研究者触及的“第三方通讯”。然而,第三方通讯能勾勒出来的恩格斯和马克思的关系或许与已成定论的关于这两位思想巨人之间关系的看法有冲突。故此,卡弗教授指出,要利用历史文献达到对于马克思、恩格斯思想关系的合理结论,就要遵循特定的解释原则并避开常见的方法论谬误。在接下来的时间,卡弗教授提出了他所认为的在研究马克思和恩格斯的思想关系时应该遵循的九条阐释原则和应该避免的十四条方法论谬误,并且逐条为听众进行了剖析。总体而言,在他看来,当处理这一议题时,我们应该勇于怀疑既有定论并对新发现的历史文献持有开放态度,此外,对于这两位伟人之思想关系的考察也不应该仅仅是局限于对他们思想之异同的考察,也要关注他们的社会活动对于他们思想关系的影响,而且还必须将这种关系理解为一个动态的进程。

 随后,卡佛教授以自己的Engels Before Marx这本书为例,阐明他是如何遵照他所提出的那些解释原则并借助于对那些方法论谬误的避免来描绘他对于恩格斯的理解的。他指出,马克思在前期的恩格斯和后期的恩格斯眼中的重要性可能是非常不同的。根据两位思想巨人结成伙伴之后双方的通信以及恩格斯在马克思逝世后对他的回忆文章看,我们很容易达到已成“定论”的那种对于两人关系的看法,然而,根据新的历史记录,我们却可以合理推测,在恩格斯和马克思初识的时候,马克思尚不是恩格斯眼中的重要人物,这与恩格斯晚年为了突出马克思的光辉形象而对他们第一次会面进行的那种回忆完全不同。而且,这一点似乎也能从马克思自己对于在《莱茵报》时的经历的追溯得到旁证。以此为例,卡佛教授指出,马克思与恩格斯的关系很有趣,但是我们不会发现任何新东西,除非我们敢于跳出“框框”思考。

      卡弗教授富有启发性的讲座也引发了现场听众的深刻思考。在讲座后半段,听众就马克思与恩格斯思想的差异、恩格斯对于马克思主义的贡献、电影《青年马克思》中描绘的马克思恩格斯关系乃至马克思主义与女性主义等诸多话题向卡弗教授提出了问题,卡弗教授则耐心而风趣地对这些问题一一作了回答。最后,王成军老师代表哲学院以及在场听众对卡弗教授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在师生热烈的掌声中,讲座圆满结束。


科学研究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