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院“海外名家系列讲座”第一场:开端的错误和错误的开端——当代宇宙论和创生

发布者:姚春平发布时间:2021-06-10

(学生记者 王艺)202169日晚上七点三十分,英国牛津大学教授、阿奎那研究所研究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哲学院特聘兼职教授,国际知名中世纪哲学专家和科学史家威廉·卡洛尔教授(Prof. William Carroll)应邀在大洋彼岸为我们举行了一场题为开端的错误和错误的开端——当代宇宙论和创生的线上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系哲学院为拓展国际交流、提高办学国际化水平而举办的“海外名家系列讲座”活动的第一场。讲座由王成军老师主持,我院部分师生以及来自本校其他院系的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卡洛尔教授以“What is the beginning?”提出讨论,引出开端问题,指出“开端”是一个相对性的术语,它似乎暗示了某个在开端之外的东西。在对开端问题进行简单介绍后,卡洛尔教授进入了讲座的正文部分。卡洛尔教授指出,当代科学宇宙论特别是“宇宙大爆炸”理论的提出,已经在当代的科学家、神学家和哲学家之间引发了关于开端问题的激烈争论。有的哲学家和神学家认为宇宙有一个开端这一事实明显有一种宗教含义,它暗示了对于一个“创造者”的需要;有的科学家则认为宇宙即使有一个开端,它要么不需要解释要么完全可以由自然科学自身来解释;还有的科学家则提出了多元宇宙论来否认宇宙有一个开端,并以此否认这个宇宙是被创生的。卡洛尔教授指出,这些争论都犯了一个错误,也即,错误地在“宇宙在时间上有个开端”与“宇宙是被创生的”这两个观念之间建立了一种必然的关联,因此导致了一系列的对宇宙之开端的错误解读。借助于13世纪大哲学家托马斯·阿奎那关于创造的形而上学,卡洛尔教授指出,“创造”不是一种“变化”,因而它并非是一个自然科学的问题,而是一个形而上学问题,也即,它要回应的乃是“为什么竟然有些什么东西而不是什么都没有”这个终极的哲学问题,而它指向的是所有存在的事物在存在上的依赖性和源头,而这与一种蕴含了时间性的因果关系无涉,当代的那些围绕宇宙开端和创生问题的争论显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由此,卡洛尔教授进一步指出,科学、哲学(形而上学)和宗教(神学)应该有清晰的划界,无论是科学自身还是宗教,都不应该轻易利用自然科学的进展来讨论本属于形而上学(哲学)的创造问题,否则就是对科学的一种误用或滥用。

在讲座结束前,卡洛尔教授就本次讲座内容与我院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本次讲座引起了同学们的热烈讨论,同学们积极提问,卡洛尔教授也都一一耐心解答。此外,我院刘斌老师和周志荣老师也与卡洛尔教授进行了深入的学术讨论。最后,王成军老师总结说,宇宙的开端问题,实则是关涉到“实在之根源”的问题,这既是前沿的科学研究所关心的大问题,也是一个居于传统形而上学和神学之核心的终极问题,而卡洛尔教授无疑为我们思考这个问题提供了一个新颖的视角和深刻的洞见。他也呼吁,我们青年人要意识到,作为这个宇宙之中的理性存在者,对于与我们存在相关的一些大问题,我们应该始终保持一种好奇心和求知欲。最后,王成军老师向卡洛尔教授表达了我们衷心的感谢,随着同学们的掌声响起,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科学研究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