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哲学院社会学系建系·社会学类高端系列学术讲座第二讲: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院长符平教授应邀到哲学院讲学

发布者:姚春平发布时间:2021-06-07

(学生记者 包伦娜)202164日上午10点,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符平教授应邀在社会学系举行了一场题为“脱贫攻坚的治理创新”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社会学系主任陈薇老师主持,社会学系部分师生到场聆听。

符教授从中国经验与中国理论的互动关系着手,鞭辟入里地讲述了脱贫攻坚经验蕴含的理论创新潜力。讲座的主要内容分为五个部分:首先,他分析了脱贫攻坚相对于经典治理理论和新治理理论的理论创新意涵。他强调,贫困治理是一个世界性难题,而脱贫攻坚的经验不仅可以给世界贡献中国方案和中国模式,更重要的是具备发展和推进相关治理理论、促进知识积累并与国际学术话语展开建设性对话的可能。其次,他指出脱贫攻坚的显著特点是通过组织动员打破科层内部的条块结构和部门分立,在治理结构上构建党政科层内部跨部门以及国家、市场和社会之间的功能性耦合关系。接着从组织动员的视角描述了脱贫攻坚治理模式的形成路径。在特定国家制度结构与治理体系背景下,脱贫攻坚治理模式形成的第一步是参与动员,解决了治理主体的“进入”问题;第二步是协作动员,解决了多元治理主体进入之后的“合作”问题。再次,符教授提出参与动员的双重路径,即是政治动员和社会动员。在强有力的政治动员之下,脱贫“达标赛”到地方层面演变为了一场“锦标赛”,地方层面不仅要做到“摘帽”,更积极争取高质量的脱贫。协作动员则表现为整体动员和内部分包的双管齐下,县级政权基于此协调了县域各方力量、整合了县域资源,创建出了一种上下贯通、高效联动、运转灵活的治理环境。从次他从组织动员的稳固机制和治理体制的弹性空间角度解析了脱贫攻坚何以取得全面胜利的原因。最后,他以一个微观案例讨论脱贫攻坚治理模式的实践创新,探讨了这种实践创新可能蕴含的治理理论和经济发展理论的创新。

在讲座结束前,符教授就本次讲座内容和同学进行了交流互动,展开了进一步的探讨。最后,陈薇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对符平教授的讲学表示感谢,同时鼓励同学们开拓视野,培养创新性思维,提高学术研究的能力。随着同学们的热烈掌声响起,此次讲座圆满结束。


科学研究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