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哲学院社会学系建系·社会学类高端系列学术讲座第一讲: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何雪松教授应邀到哲学院讲学

发布者:姚春平发布时间:2021-06-07

(通讯员 徐金扬 李檬)531日晚,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何雪松教授通过腾讯会议的线上平台为哲学院师生开展了题为社会工作学:科学、艺术与政治的讲座。这是庆祝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哲学院社会学系成立暨社会学类高端系列学术讲座的第一讲。讲座由社会学系主任陈薇老师主持,我院社会学、社会工作专业部分教师、本科生与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何教授首先基于已有的国际定义与国内定义,对“社会工作学”概念进行讲解,同时提出自己的思考:以“知变、适变、求变”阐述社会工作的内涵核心,从“点、线、面、体”四个层次划分社会工作的研究范畴,之后他从社会工作、社会工作科学和社会工作学进行讲解区分。

对于社会工作学这一概念的进一步界定,何院长提出了“科学、艺术与政治”三大维度分析的界定方法,并将社会工作学概括为“有思想的数据科学,有价值观的行动科学”。科学维度上,何院长从“证据为本的实践、转化科学、实施科学”三点出发,对现存的个案评估与干预研究做出评价。艺术维度上,何院长充分结合中国人情社会的实际状况,论述了艺术作为改变过程与改变动力的两大功能。政治维度上,何院长则从价值观/意识形态、发展模式/政府、市场与社会的关系、治理术/治理体系进行讲解。最后何院长还对三者之间的关系进行补充讲解。

整场讲座中,何院长旁征博引,结合中国国情与社会实际,给大家讲解社会工作学可能的发展现状与前瞻。在讲解结束后,与会人员与何院长也就具体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互动交流,如青年群体当前社会心态的情感治理问题、国内社会工作市场开拓与激发问题等,何院长都结合自身研究一一进行了详尽的解答。通过此次讲座,哲学院师生从科学、艺术与政治三个层面上对社会工作学产生了新的认知,也充分认识到社会工作学在国内发展的重要性意义。


科学研究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