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法大学庞金友教授应邀到我院讲学

发布者:姚春平发布时间:2021-05-21

(学生记者 王坤)2021520日下午3点,中国政法大学庞金友教授应邀在文沛楼二楼会议室举行了一场题为“不平等浪潮与当代欧美民主政治的多重困境”的学术讲座。哲学院万健琳教授主持了本场讲座,哲学院部分师生到场聆听。

庞教授从不平等问题着手,对当代欧美民主政治的困境展开了透彻的分析。庞教授认为,大变局背景下欧美政治极化问题越趋严峻,其根源在于经济不平等。围绕欧美社会不平等的五个维度,庞教授进行了旁征博引、鞭辟入里的分析。首先,庞教授指明不平等实为经济不平等,具有普遍性、多维性、轴心性与复杂性四个特征。并且不平等问题在不同层面有不同表现,国内不平等愈演愈烈,国家间不平等有所缓解,全球不平等形势严峻。其次,关于不平等的恶化问题,庞教授批判了否定不平等问题重要性的伪命题论、危险命题论、替代论和无效论。对于不平等的辩护者的观点,庞教授也一一进行了有力的批驳,并用翔实的数据论证了欧美各国的收入差距日趋明显,中产阶级持续萎缩,阶层固化初具规模,“贫困陷阱”业已显现。再次,庞教授指出欧美社会不平等根源的四大关键因素:市场经济的失灵,技术进步的催动,全球收益的下降和制度因素的强化。再次,庞教授分析了欧美社会不平等问题的政治影响,认为不平等将引发民主政治的困境,民粹主义泛滥,财阀政治抬头,身份政治崛起,政治极化加剧,政治信任危机。最后,庞教授指出欧美社会的不平等问题具有长期性。不平等乃普遍趋势,不平等治理的复杂性以及不平等与民主困境彼此加强,三重因素叠加导致欧美社会不平等问题难以在短期内得到解决。

      在庞教授长达两小时的思想盛宴后,万健琳教授总结了讲座内容,高度赞扬庞教授分析政治问题的经济视角,鼓励在场学生向庞教授学习,跨越学科笆篱研究问题。在随后的提问环节中,庞教授与同学们就相关问题展开了进一步的探讨。随着同学们的热烈掌声响起,此次讲座圆满结束。


科学研究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