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傅永军教授应邀到我院讲学

发布者:姚春平发布时间:2020-12-04

(学生记者 王艺 罗岩松)2020123日晚7点,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傅永军教授应邀在文沛楼二楼会议室召开了一场题为诠释与善意:对话的伦理性要求抑或真理性要求?的专题学术讲座。讲座由哲学院副院长朱松峰教授主持,周志荣、王成军两位老师及部分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傅永军教授首先从一段有趣的学术公案引出善良意志的主题。傅教授绘声绘色地讲述了伽达默尔与德里达之间的一次不成功的对话,指出在这段对话中伽达默尔的伦理态度,即对话具有“善良意志”作为前提才是可能的。伽达默尔认为对话发生需要具备两个基本条件:一是要具有“完全前把握”即相信对话者说话时有意义的;二是要相信对话者说话对自己是有启发的。在具备这两个条件之后再投入理性领会。在伽达默尔这里,对话的伦理性要求和真理性要求的关系就体现为:首先要具有真诚的伦理态度,之后再寻找真理原则。真理原则是对话的最优先原则,但要使其实现的基础是伦理原则。随后,傅教授又讲述了傅里达的冷漠反应,傅里达不认同伽达默尔的诠释观,他对其提出三种质疑,认为诠释的善良意志不过是一种美好的形而上学幻象,并将这种善良意志实际上看成了一种“求强力的善良意志”。在各自分析了伽达默尔与傅里达的两种观点后,傅教授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指出诠释的“善良意志”需要对理解者、被理解者和二者之间的关系都提出要求。善意与谦虚是诠释的美德,傲慢与懒惰是诠释美德的对手。

讲座接近尾声,朱松峰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简短总结。在最后的提问环节,多个老师和学生都加入到讨论中,傅教授对每一个问题都给予细心讲解,对每个建议都进行了认真思考。傅教授谦逊的态度,精彩的讲解,耐心的解答让同学们都收获良多,最后在同学们的掌声中,此次讲座圆满结束。

科学研究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