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教授文学平应邀到我院讲学

发布者:姚春平发布时间:2020-11-23

(学生记者 闫爱滢 罗岩松)20201121日晚7点,西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学平教授应邀在文沛楼六楼会议室召开了一场题为马克思正义观的二重性与现时代的任务的专题学术讲座。讲座由哲学院李白鹤教授主持,部分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文学平教授首先探讨了资本家剥削工人的正义性问题,发现马克思分别有支持正义和不正义的论据,二者存在明显矛盾,而后列举出学者们对待此矛盾的五种处理方式,文教授则认为正义与否的正反论题都正确,只是角度不同。其次文教授指出,马克思是以资本主义生活的内在参与者和外在观察者两种角度来评价资本主义的:从法权角度来看,资本主义的剥削与工资关系皆是正义的,并且是“现今的生产方式基础上唯一‘公平’的分配”,这是一种内在评判;而马克思对资本主义进行外在评判的标准是自由、自我实现和共同体等目标价值之平等的最大化,因而剥削是不正义的。最后文教授谈到,马克思的正义观具有二重性,正义有法权的正义和与解放的正义之分,现时代的迫切任务是落实法权正义的要求,并且反思性总结出马克思有矛盾的论据只是他评价角度的转换。

李白鹤教授在讲座的最后表示文教授以深刻睿智的语言、层层递进的解析方法和富有感染力的学术激情对马克思正义观的二重性进行了深刻的阐释,对于帮助同学们深化对马克思正义观的理解、拓宽研究视野,以及掌握研究经典文献的方法都有重要的启示意义。此次讲座极大地激发了哲学院师生对马克思正义观的研究兴趣,意义深远。

科学研究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