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政法大学教授山小琪应邀到我院讲学

发布者:姚春平发布时间:2020-11-23

(学生记者 王洋洋 罗岩松)20201121日星期六下午三点,复旦大学哲学博士、西北政法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山小琪教授应邀在文沛楼六楼会议室召开“西方马克思主义的大众文化悖论”的专题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哲学院副院长朱松峰教授主持,我院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以及本科生均积极参加。

山小琪教授在讲座之初向同学们介绍了西方马克思主义的主要流派,主要讲解了法兰克福学派和伯明翰学派这两大流派。山教授就法兰克福学派中的霍克海默、阿多诺、哈贝马斯、霍耐特作了通俗易懂的解释,ppt中配有趣味性的漫画图片,使得同学们很快对这个学派有一定的初步了解。而伯明翰学派中的雷蒙德·威廉斯的生平也在山教授的讲解中逐步展开。介绍完了两个主要学派和代表人物,山教授就阿多诺和威廉斯的大众文化理论进行对比。

山教授认为:这两个学派的理论研究虽然有不少共性,但是二者的区别也很突出,阿多诺代表的法兰克福学派是以高雅文化的角度来批判大众文化,对大众文化持轻视的态度,而伯明翰学派的威廉斯不同于阿多诺从小出身优越,衣食无忧,所以他的角度是从普通人的视角出发,对大众文化的概念阐述、效果分析、研究方法等方面都做了有别于法兰克福学派的解释。山教授剖析了双方理论的优点与缺陷,对于我们当下应当如何辩证分析、全面理解大众文化提出了看法和见解。

讲座接近尾声,主持人朱松峰教授对于这次讲座进行简单总结,对山教授的研究问题和精彩演讲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允许学生对感兴趣的地方进行提问,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都分别从不同角度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山教授一一耐心解答,使得讲座中师生充分互动,让同学们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主持人朱松峰教授最后向山小琪教授表示感谢。讲座圆满结束。

科学研究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