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院第十九期“哲语话思”读书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王路芳发布时间:2020-10-30

(学生记者 李高洋)1020日晚,哲学院第十九期“哲语话思“读书会于文添楼205教室举行。本次读书会以“启迪之旅”为主题,活动由包伦娜同学主持,哲学院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读书会。


在读书会上,董意同学首先分享了马可·奥勒留的《沉思录》。在介绍了马可·奥勒留的一生之后,她从三个方面分别阐述了马可·奥勒留关于德性如何获得、生死的思考以及德性即至善的思想。她分享道:哲学是人生最终的慰藉;人生的智慧在于过良好的生活;要善于用灵魂来思考。此后,她简介了该书的写作风格,虽然笔法并不华丽,但是却能够让读者去反思自己。第二位分享者李雪珂同学介绍了中国哲学名著《老子》。这本书是她关于中国哲学的启蒙书籍,对她此后关于中国哲学的学习产生了重要的影响。《老子》中所表达的祸与福、善与不善、静与动、柔弱与刚强这些相对的事物现象,只要还用语言来界定世界,就一定会面临这样祸福转换,不知执守哪端的困境。而要摆脱这种困境,就需要将这个二分消解,复归于“一”。第三位分享者王艺同学介绍的书籍是柏拉图的《理想国》。她首先介绍了书中关于“正义”的辩论,关于正义,不同的主体应该有不同的正义观念。她提及“洞穴理论”,告诉大家不要轻易被表象所迷惑。最后,她认为《理想国》带给她最大的收获就是在完整地认识事物前不要妄下定义。

在分享者结束分享后,在场的同学们也对本次读书会有所感悟:通过读书,能够让我们在平凡的生活中懂得反思自己的珍贵之处。在生活中以一个平和的心态去读书便能够获得一种“止于至善”的力量。同时,身为哲学院的一份子我们应该去像哲学家一样探索世界的本质,认识真正的知识。

本次读书会以“启迪”为主题,以人文和科学的视角带领着大家进行哲学性的思考。通过对《沉思录》、《老子》和《理想国》的分享,让同学们能够与古代中外哲人隔空对话,通过解读哲人哲理,激发了同学们对人生以及人的价值进行思考,启迪着大家对于人生智慧的追寻。


学生工作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