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院开展新晋研究生导师专题培训

发布者:毛丹丹发布时间:2020-10-10

       (通讯员  吴林 王路芳)为促进新晋研究生导师尽快适应角色转变,牢固树立“立德树人”意识,进一步规范研究生导师培训与管理,哲学院组织2020年新晋研究生导师专题培训工作。


       930日下午,在文沛楼319会议室组织新晋研究生导师培训动员,哲学院党委高碧峰书记、朱松峰副院长、新晋研究生导师颜岩、侯旎、向雪琪及学院研工办工作人员共同参加。动员会由朱副院长主持。朱松峰副院长首先介绍此次培训安排,并就培训工作落实提出了要求,希望新晋导师认真学习培训文件,在学生培养过程中做好立德树人工作。高碧峰书记对三位新晋导师表示祝贺和欢迎,他围绕“立德树人”要求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共同完成育人使命;二是坚守师德师风红线;三是要完成导师所赋予的工作任务。

       108日下午,在文沛楼二楼会议室组织新晋研究生导师培训。本次培训邀请学院龚天平教授进行授课,颜岩、侯旎、向雪琪三位新晋研究生导师参加了培训。


       龚天平老师以“如何‘立德树人’促进研究生成长成材”为题进行了授课。他认为,在立德树人这个问题上,应该确立一种“用心”伦理,即,在做人方面要用心引导,促进学生成长;在教学上要用心教学,促进成材;在人生道路的选择上,要用心规划,帮助学生成功。他指出,研究生教育与本科阶段教育的显著不同之处在于本科生偏向于学术研究的广度,而研究生的学术活动偏向于研究的深度,这就需要研究生导师对学生做到因材施教,针对不同的学生制定不同的研究方向或计划,根据学生的兴趣点或者是专业性程度来指导研究生从事科研活动。

新晋导师正在进行分散自学

       龚天平老师强调,作为研究生教育工作者,除了要不断丰富与拓展自己的知识储备量,优化知识结构,指导学生进行学术研究活动外,更要做到以心待人、以情感人,注重对研究生个人品德的培养。通过“立德树人”促进研究生成长成材,是每一个研究生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也是广大教育工作者家国情怀的彰显。

       授课结束后,龚天平老师还与参加培训的新晋导师进行了课下交流。大家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在今后的研究生培养指导工作中一定会按照“立德树人”的要求与标准履职尽责,向学院优秀导师学习,为进一步提高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院新闻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