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向玉乔到哲学院讲学

发布者:姚春平发布时间:2020-01-03

     (学生记者 张涵)20191230日上午,主题为“罗尔斯的正义理论解析”的学术讲座在文沛楼二楼举行,该讲座由湖南师范大学道德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向玉乔教授主讲。由我院龚天平教授主持,陈食霖教授以及哲学专业硕士生、博士生和其他专业学生积极参与了本次讲座

       围绕罗尔斯的正义理论,向玉乔教授从三个方面框架进行解析。他首先指出罗尔斯正义理论回答的是公民是什么、当今人类社会是什么和公民与社会的关系是什么这三个问题。就公民是什么而言,向教授解释了自由、平等、理智和理性四个概念的内涵,进一步阐述作为道德力量的正义感和善观念的内涵。就社会是什么而言,他指出现代社会具有由公民组成、必须满足保护公民的基本政治权利、充分实现分配正义这几个特点。就公民与社会的关系问题,他强调社会应在分配正义问题上承担主要职责。在这三个维度框架之外,向教授进一步指出罗尔斯正义理论导致效率下滑、发明概念过多、形式化的正义原则等理论缺陷,并将其理论与马克思的分配理论进行了比较,回溯了古希腊传统并简单延伸至后罗尔斯时代的研究成果。

最后,龚天平教授对此次讲座内容进行总结,并推荐了相关书目。本次讲座内容详实又有新意,要点体系清楚明确。在场学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讲座在学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科学研究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