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曙光教授到哲学院讲学

发布者:姚春平发布时间:2020-01-03

       (学生记者:杨岚)20191229日下午15:00,《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常务副主编、编审、哲学博士,中国期刊协会常务理事,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执行秘书长,北京市高教学会社会科学学报研究会副理事长,2014年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评为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的刘曙光教授,在文沛二楼会议室为我院学生作了一场主题为“新文科、学术共同体与学者治学”的讲座。讲座由陈食霖教授主持,我院颜岩教授、张佳副教授以及哲学专业硕士生、博士生和其他专业学生积极参与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刘教授首先从“新文科与哲学社会发展的特点”出发解释了什么是新文科、新文科思维方式的转换的具体表现以及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的新特点;接着刘教授讲了“学术共同体的重建”,具体阐述了适应新时代特点的改革、改革的实质和学术共同体;最后刘教授详细介绍了“学者与学术共同体”,倡导学者要积极主动调整、优化自己的知识结构,要善于构建同呼呼吸共命运的共同体,并分别介绍了“学校共同体”、“院、系、所、中心、学院、研究院共同体”、“学会共同体”、“师生学术共同体”、“高校智库学术共同体”、“学界、学术交流共同体”、“期刊、出版物共同体”和“二次文摘共同体”的具体涵义和特点。

      在讲座结束之前,刘教授就本次讲座内容和同学进行了交流互动,为同学们今后如何实现一个复合型人才提出了具体有效的建议。最后陈食霖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指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哲学院就是一个学术共同体,所有学子都应该融入这个共同体、爱护这个共同体。”

科学研究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