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郭剑仁、熊文老师应邀参加“湖北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2019年年会暨‘新中国70年科技创新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姚春平发布时间:2019-12-16

2019126-7日,由湖北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主办、长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长江大学社会发展哲学研究所承办的“湖北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2019年年会暨‘新中国70年科技创新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在湖北省荆州市召开。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湖北大学、海军工程大学、武汉科技大学、长江大学、黄冈师范学院和湖北省长江水利委员会等省内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8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我院郭剑仁老师、熊文老师和硕士研究生项晶晶、陈嘉敏、周艺君参加了此次会议。

在开幕式上,研究会理事长刘建凡教授作了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规划。会议审核通过了研究会2019年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及新增研究会理事和常任理事的人选,熊文老师增选为理事。参会专家围绕“新中国70年科技创新与回顾”展开了热烈讨论,从多角度对新中国的科技事业进行了分析。海军工程大学的贲可荣教授作了题为《人工智能技术与安全》的主题报告,指出人工智能在当前许多行业得到广泛应用,我们更应关注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所带来的伦理、哲学问题。熊文老师在会议中作了题为《科学认识基础的当代反思》的专题发言,简述了康德、胡塞尔、马克思等人在寻求科学确定性中所作的努力。熊老师指出,经验哲学坚信知识源于经验会导致怀疑主义,而康德吸取教训,旨在为自然科学知识奠定必然性基础做努力。胡塞尔在康德的基础上做了进一步努力,开创了现象学的方法,力图建立严格意义上的科学。马克思跳出了用思维解决思维问题、用认识解决认识论问题的圈子,立足于实践解决科学确定性问题,赋予科学知识以完美性、确定性和普遍性。本次年会的发言主题还涉及到“我国水资源管理总量控制与实践”、“新中国独立自主与开放相统一的科技发展道路”、“一般社会系统发展的一般方向”、“地学视野下的流浪地球”、“康德的超验逻辑”、“科学革命与科学创新”、“新中国70年科技创新与制度优势”和“社会类的本体论探纲”等。在会议闭幕式上,研究会表彰了本次年会评选出来的优秀研究生论文,并为获奖人颁奖,项晶晶和周艺君同学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这是研究会第四次评选优秀研究生论文,前两次的优秀研究生论文已经结集出版。

 

科学研究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