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李军博士应邀到哲学院讲学

发布者:陈意萍发布时间:2019-07-26

  (学生记者:张禄浩,聂晶)2019年7月4日至7月5日,上海萌泰数据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南京大学社会学博士李军,在南湖校区文沛楼5楼社会学实验室召开了题为“大数据与社会研究”系列讲座。本次讲座由谭明方教授主持,社会学专业部分师生共同参与了此次讲座。


讲座分为两个部分。74日下午六点半李军博士从大数据、人工智能对社会研究的影响切入提出了何为社会学领域的大数据思维,即结合社会科学领域的总体样本的概念和计算机科学领域的大数据技术进行研究的思维。接着,李军博士对互联网爬虫数据采集、社会学专题数据库等研究工具进行了介绍与对比,并对锐研云调查进行了介绍与示范。


在7月5日上午第二场讲座中,李军博士对以下三方面内容进行讲述:一,介绍循证社会工作研究方法;二,介绍互联网+社会工作的理念和工具;三,大数据研究、小数据研究案例分析。李博士首先陈述了什么是循证逻辑以及循证等级,并结合已有研究论证了循证社会工作的研究方法,之后他结合自己的团队参与并协助卫计委、CEES进行调研设计的经验分享了在大数据背景下应如何运用社会科学,并现场展示了互联网中的文本数据如何抓取、事件编码等操作。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就感兴趣的课题该如何科学进行调研设计以及数据获取及分析进行了提问,李军博士一一耐心做出了解答。此次讲座内容丰富,讲解精彩,令同学们感受到了大数据研究方法的独特魅力,也激发了到场同学的学术兴趣、拓宽了学术视野。


科学研究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