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岩教授应邀参加第二届全国“21世纪世界马克思主义论坛”

发布者:王路芳发布时间:2019-07-12

201975~6日,第二届全国“21世纪世界马克思主义论坛”在内蒙古大学召开。本次论坛由全国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内蒙古大学、《国外社会科学》杂志社、《学习与探索》杂志社、21世纪世界马克思主义论坛共同主办,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论坛以“21世纪世界马克思主义热点问题”为主题,来自复旦大学、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西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同济大学、山西大学等近40所高校、科研院所、杂志社的专家学者60余人、内蒙古自治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130余人与会。


我院颜岩教授参会并作“卢卡奇早期思想发展的基本逻辑及南斯拉夫实践派的革命概念”主题发言。发言指出,卢卡奇1918年转向马克思主义并非思想的断裂,而是形而上学存在论的分析路径转向历史性的分析路径的必然结果。卢卡奇与阿多诺都坚持文化(审美)救赎主义,但前者从日常生活批判出发强调文化的民主性,后者从否定的道德论出发强调精英主义。南斯拉夫实践派继承了卢卡奇的分析方法,区分了资产阶级的抽象人道主义和马克思主义的现实人道主义,但由于过分强调了形而上学存在论的分析维度,对革命概念的理解有泛化和抽象化的倾向。尽管如此,实践派在某种意义上捍卫了社会主义的人道主义,驳斥了将人道主义与革命对立起来的错误观点,更新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革命观,对我们在当下重新理解革命概念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除主题报告外,与会学者还分成三组,围绕“国外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等相关议题展开广泛交流与深度研讨。经过两天的交流研讨,论坛取得预期效果,圆满闭幕。


科学研究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