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德国哲学:‘启蒙与理性’学术研讨会”暨“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德国哲学专业委员会2019年年会”

发布者:王路芳发布时间:2019-06-25

2019622-23日,由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德国哲学专业委员会主办,贵州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承办的“德国哲学:‘启蒙与理性’学术研讨会”暨“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德国哲学专业委员会2019年年会”在贵阳孔学堂举办。此次会议汇聚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德国洪堡大学等国内外众多高校的约120名从事德国哲学研究的中国学者,在两天的时间里,学者们对“启蒙与理性“这一主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我院刘斌、王成军两位老师应邀参加了会议。


此次会议旨在阐释德国哲学中的启蒙思想并发微其对于中国文化、中国社会发展的借鉴意义。刘斌、王成军两位老师在分会场进行了主题发言。刘斌老师以《“蒙昧“的类型学与启蒙的可能性》为题,探讨了对于对”启蒙“的一种新理解,他主张,启蒙的意义及其可能性要与同它构成对照的“蒙昧”之间的关系来理解,在不同的启蒙语境中,“蒙昧”以及“蒙昧”状态中的理性实际上具有不同的结构,而对这些结构的类型学分析是启蒙的自我理解的必要条件。王成军老师以《莱布尼茨论信仰与理性的一致》为题,讨论了莱布尼茨对于“信仰与理性”关系的理解,在对莱布尼茨就二者一致性所作的论证进行了重构之后,他指出,莱布尼茨关于二者之一致性的论证在整体上是失败的,但是,他的论证不仅为当代的宗教哲学提供了重要启发,而且也贯彻了一种“理智主义”,在这一意义上,他是位“预先的启蒙思想家”。

623日,“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德国哲学专业委员会”举行了理事会议,增补我院朱松峰、刘斌两位老师为“德国哲学专业委员会”理事,并投票决定将2020年年会的承办地放在武汉。


科学研究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