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教授郑广怀应邀到哲学院讲学

发布者:王路芳发布时间:2019-06-21

(学生记者李清阳)6月17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郑广怀教授应邀在文沛楼五楼会议室作了题为“企业社会工作的定位和实践”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SW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李薇主持,陈薇老师、高飞老师和哲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共同聆听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在场师生对郑广怀教授的到来致以热烈欢迎。随后,李薇老师简要介绍了郑广怀教授的研究方向和学术成就。讲座中,郑广怀教授首先阐释了企业社会工作、工业社会工作、职场社会工作和劳工服务的概念问题。紧接着从企业社会工作服务对象分析入手,引导同学们思考自身与工人之间的关联和共同点,阐释了企业社会工作服务对象的广泛性。



讲座内容主要分为三个方面,即如何认识当代中国的劳资关系、国外移民工人社工服务的经验和本土企业社会工作实践与反思。郑广怀教授指出,认识当代中国的劳资关系应从三个基本命题入手,即“向下竞争”命题、“资本-反抗”命题和“商品化周期”命题。在谈到国外移民工人社工服务时,郑广怀教授从韩国、欧洲和美国实践经验分析切入,阐述了三个重要启示,即确定服务理念、形成服务体系和推动工人的深度参与。最后,郑广怀教授就本土企业社会工作的基本争论与实践模式分析,谈及其存在问题和基本定位,强调本土企业社会工作发展应该回归理论、回归传统、回归使命,从而推动劳资关系转型。

 

       

郑广怀教授以丰富的理论分析,从微观到宏观、深入浅出的带领在场师生走向更广阔的思维天地,使大家深受启发。讲座最后,李薇老师做了简要总结,再次感谢郑广怀教授带来的精彩讲座。


科学研究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