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澜优秀大学生“哲般年华”夏令营圆满结束

发布者:王路芳发布时间:2019-06-18

(学生记者 王松亭)为向校内外优秀大学生提供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增进广大学子对我校哲学院的了解,进一步激发他们对哲学、政治学、社会学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兴趣615-16日,哲学院举办了文澜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哲般年华”分营活动。本次夏令营共吸引来自全国各地近20所高校的学生参加。


615日上午8点半,“哲般年华”夏令营开营仪式在文沛楼五楼会议室举行。哲学院王雨辰院长、万健琳副院长、朱松峰副院长、党委笪宁副书记、研究生辅导员王路芳老师出席了开营仪式,仪式由党委笪宁副书记主持。开营仪式上,王雨辰院长对前来参加夏令营活动的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并就我院历史沿革、师资发展、学科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展示了学院的优势与特色。他希望营员们充分利用这次学习和交流机会了解本校的历史、文化和精神,提升专业素养,拓展学术视野,充分感受中南大的人文环境与哲学院的学术氛围,争取以优异的成绩进入本校。随后,在校生代表周宜和本届夏令营代表王雨萌同学分别进行发言,衷心祝愿本次夏令营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最后,各位领导、老师与全体营员在文沛楼前合影留念。


开营仪式结束后,各专业进行了面试考试,专业老师结合学生个人申报材料,对各个营员进行了考核。


615日下午,学院为营员们精心准备了专家讲座。刘建华教授对中美贸易战的过程、动因、特点、影响以及中国的应对进行了详细介绍。他指出中美贸易战的动因有四点:权力的转移、两种不同制度和意识形态之间的竞争、利益之争、国内政治极化,这次贸易战不仅导致中美关系恶化,而且对中美乃至国际经济的影响都极为深远。朱松峰教授分享了《后期海德格尔论“真理”》,从传统的真理理论到《存在与时间》中的“真理”观念最后到后期海德格尔的“真理”观念,由浅入深地将营员们带入哲学“真理”的殿堂。谭明方教授在“从社会研究中的数字‘4’说起”的主题讲座中旁征博引,将社会研究中众多理论从经济、政治、社会交往、精神文化四个方面进行阐述,并对我国当前改革提出思考,在四位一体的问题上与营员们进行热烈探讨。三场学术讲座,让营员们同学们畅游学术殿堂,收获颇丰。


当天晚上,所有营员相聚在文沛楼五楼会议室开展营员交流活动,2018级部分硕士研究生及全体营员共同参与,活动由汪晨言同学主持。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营员们进行了自我介绍和才艺展示,拉近了营员之间的距离。


616日上午,2018级硕士研究生同营员们分专业进行交流学习,热烈的交流会加强了大家对学科专业的了解。交流会结束后,营员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前往校史馆进行参观学习。作为追溯学校发展历史、展示学校文化自信的重要窗口,校史馆展现了近70年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作为一所由党创建的革命学府,扎根中国大地,开创了独具特色的财经政法学科发展之路。校史馆之旅帮助营员们感悟校园文化,坚定学习目标。至此,此次夏令营活动圆满落下帷幕,评选出15位优秀营员。


文澜优秀大学生“哲般年华”夏令营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扩大了中南财经政法哲学院在全国大学生中的影响力。在这短暂而充实的夏令营之旅中,来自五湖四海的优秀学子相聚在南湖之畔,领会了中南大“博文明理、厚德济世”的传统,加深了对哲学、政治学和社会学三大学科的了解,明确了自己对未来学习的规划。后期,哲学院将继续加大对夏令营的支持,扩大营员规模,期待更多优秀学子的加入!


学院新闻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