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尹树广教授兼职教授授予仪式暨学术报告会顺利举办

发布者:王路芳发布时间:2019-06-17

(学生记者张馨月郑雨晨)612日上午,哲学院在文沛楼二楼会议室举办了尹树广教授兼职教授授予仪式暨学术报告会。王雨辰教授、颜岩教授和部分博士、硕士研究生出席了此次仪式,王雨辰教授为尹树广教授颁发了聘书。仪式结束后,尹树广教授作了主题为“存在论与当代左翼思潮”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颜岩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颜岩老师代表我院师生对尹树广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尹树广教授表示了感谢并开始进行讲座。在讲座中,尹教授首先指出,哲学的真正发展实际上是在左翼中,右翼意图维护政治现状而仅在既有框架内进行修补,而左翼是通过研究哲学来为政治构建寻找出路,其重点关注的是共同体和阶级两个主题。尹教授由此提出如何界定阶级、主体这个问题,指出当代激进左翼在寻求革命主体所做出的努力及理论得失。随后尹教授介绍了当代激进左翼关于存在论问题的一系列探讨,如德里达的“正义不可解构”、阿甘本的“纳入性排斥”等。尹教授指出,激进左翼的理论是要摆脱既定的政治框架,回溯到古希腊本体论问题,从而建构一种完全不同于当下西方政治传统的全新政治框架。随后,尹教授由巴门尼德探求真理的两条路引出“being”的涵义,向同学们介绍了包括语词、类比的统一、自我意识的主体、一与多等十五种涵义,并梳理了此问题在当代左翼作家中的理论发展。

在交流环节,同学们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提问,尹教授做出了细致的解答。最后,颜岩老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他指出研究法国左翼对于研究马克思主义、国外马克思主义、后马克思主义都具有重大意义,呼吁同学们要拓宽理论视野,重视对西方哲学基本问题和经典著作的学习并将其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研究结合起来。


尹树广教授以其深厚的哲学底蕴和富有感染力的讲授风格,为在场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本场讲座进一步拓展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培养了同学们新的学术兴趣点。讲座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科学研究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