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佳副教授应邀参加“重访列斐伏尔:法国理论与中国道路”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郑盼发布时间:2019-06-10

201961-2日,由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社会理论研究中心、南京大学哲学系主办的重访列斐伏尔:法国理论与中国道路全国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大学召开。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苏州大学以及《哲学动态》、《探索与争鸣》、《江苏社会科学》、商务印书馆等30余所高校及科研院所、杂志社、出版社的近5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专家学者围绕列斐伏尔与西方马克思主义”“列斐伏尔与日常生活批判”“列斐伏尔与资本主义城市、空间、社会批判”“列斐伏尔、全球化与中国道路等议题展开了广泛深入的探讨。我院张佳副教授参会并作“列斐伏尔空间辩证法对建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空间的启示”大会发言。发言指出,在列斐伏尔看来,马克思辩证法的核心是社会生产关系再生产辩证法,在资本主义社会由于空间成为了产品,空间跟生产关系紧密相连,因此辩证法有可能实现空间化,空间辩证法就是对空间所承载的生产关系和社会关系的揭示、分析和批判,通过空间化的辩证运动,消解各种矛盾空间,最终走向理想的社会主义空间。他的社会主义空间的理论构想对我们今天建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空间具有重要的理论启示。


本次会议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国内列斐伏尔研究的日益深入与系统化、语境化、跨学科化,这既是列斐伏尔理论表现的方法论特色,也是中国学者立足于中国这个全球的地方性实践,总结中国道路的经验与智慧,提升中国理论,实现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话语体系创新的一个阶段性成果。


科学研究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