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卡塞尔大学Xiao Alvin Yang博士应邀到哲学院讲学

发布者:郑盼发布时间:2019-05-16

(学生记者 郝梦杰)515日晚,德国卡塞尔大学博士,瑞典隆德大学东亚与东南亚研究中心访问学者,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北欧-亚洲研究所研究员Xiao Alvin Yang受邀在文沛楼五楼会议室开展主题为““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论化:一种社会演化视角”的讲座,讲座由刘新华教授主持,哲学院部分本科生以及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刘新华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Xiao Alvin Yang博士和他的学术成果,并对其到来表示热烈欢迎。Yang围绕““一带一路”倡议”的社会演化视角进行分析和讲解,他首先以唐世平(2013)的社会演化理论作为联接全球政治经济学观点的元理论框架,并融合了考克斯的霸权理论、沃勒斯坦的世界体系理论、阿姆斯特丹学派和法国监管理论的社会演化视角。此外,还融合了萨森的全球城市概念和吉尔的新自由主义概念,通过应用基于达尔文式嵌套超拉马克式的变异 - 选择 - 继承机制来实现上述理论和概念的综合,为大家提供了一种新的理论视角。Yang还带领同学们一起了解了粤港澳大湾区和杭州湾区以及位于这些地区的全球性大城市,引入新的分析单位,引人深思。他认为,相比于主流的国际关系或国际政治经济学理论,社会演化理论可以更好地捕捉全球政治经济学的变化,速度,动态,复杂性和演变。

在最后的讨论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向Yang请教学术问题,探讨了演化过程的内在关联性、多元主体的解释力等问题。他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和分析。Yang以其开阔的理论视野、严谨的逻辑论证和生动幽默的语言风格为哲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令在场师生深受启发。最后,李明月老师对报告会进行总结,并再次对Xiao Alvin Yang老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

  

 

学院新闻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