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哲学系王路教授应邀到哲学院讲学

发布者:郑盼发布时间:2019-05-12

(学生记者  黄舒婷)201959日晚,清华大学哲学系王路教授受邀在哲学院文沛楼二楼会议室开展了主题为量词的意义——漫谈哲学分析的方法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哲学院周志荣老师主持,哲学院朱松峰、颜岩、张莉敏、刘斌、王成军、何建锋、侯旎以及法学院张继成等老师出席了本次讲座。此外,还有30多名哲学院和法学院的本科生以及硕士研究生,共同聆听了讲座。

       王路教授先从贴近生活的案例出发,向同学们普及了量词的概念,接着又抛出问题“哲学为什么要讨论量词”,介绍了量词理论从弗雷格到奎因的发展变化,介绍了一阶逻辑里命题、谓词逻辑的语言能力的优越性。同时指出从语言哲学的角度应如何看待量词,进一步阐述了量词理论对哲学分析的重要作用。之后,通过分析罗素为何说“逻辑是哲学的本质”,探讨了逻辑与哲学的关系。最后,王路教授告诫同学们学习哲学,应当大量地认真阅读文献,不仅要看大哲学家本人的著作,去了解是什么的问题,而且要看别人关于他们的研究,去了解相关问题研究到了什么程度,在此基础上,才能提得出自己的观点。

       王路教授深入浅出、幽默风趣的讲解激发了在场的同学进一步了解逻辑学知识的兴趣。讲座后,同学们就讲座内容开展了交流,尤其是对量词的意义、逻辑与批评性思维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感谢王路教授给我们带来的精彩讲座,期待王路教授再次莅临哲学院讲学。

 

科学研究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